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救災 「智慧消防達」亮相

「智慧消防達」機器人,透過遙控方式深入災區勘查。(記者鄭淑婷攝)

「智慧消防達」機器人,透過遙控方式深入災區勘查。(記者鄭淑婷攝)

2014/11/25 06:00

〔記者鄭淑婷、徐聖倫/綜合報導〕「機器人」首度投入救災行列!

可搜查、負重送物資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獲贈高科技救災機器人「智慧消防達」昨亮相,並模擬「油路管線氣爆」情境,深入氣爆區搜查、回傳360度環場影像,搭配搜救人員與搜救犬「快樂」,順利救出遭埋入瓦礫堆的傷患!

「智慧消防達」救災機器人由祥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製造、捐贈。祥儀總經理蔡逢春表示,機器人有許多軟體購自美方救難公司,由於部分軟體美軍也在使用,購置過程一度遭遇困難,雙方洽談了2個月才完成。該公司鑑於高雄氣爆事件造成第一線消防人員與民眾傷亡慘重,因此捐贈2台給消防單位,一是桃園縣消防局,另一部送新竹縣消防局。

全國首部救災機器人

「智慧消防達」可遙控作業,坦克車的造型可挺進地形崎嶇的災區,機器人配有360度且具夜視功能的攝影鏡頭,可透過4G網路即時回傳災區現場畫面,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代替消防隊員勘查。機器人也可負載3.6公斤重物,協助將物資、通訊設備送給受困者使用。記者昨天現場觀察,「智慧消防達」動作靈敏,回傳影像也很清楚。

消防署證實,「智慧消防達」是全國第一部高科技救災機器人。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說,「智慧消防達」將配置在特種搜救隊,其他縣市如有救災需求,將派遣人、機前往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