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 邊除役邊延役

核一廠除役規劃明確指出不延役,卻又向原能會申請延役執照,遭批大玩兩面手法欺騙民眾。(記者湯佳玲翻攝)

核一廠除役規劃明確指出不延役,卻又向原能會申請延役執照,遭批大玩兩面手法欺騙民眾。(記者湯佳玲翻攝)

2014/11/17 06:00

立委鄭麗君痛批馬政府玩兩面手法

〔記者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一廠一邊除役一邊延役,立委鄭麗君痛批馬政府大玩「兩面手法」欺騙民眾,要求原能會停止審查延役計畫,否則將在今天立院教育委員會提案凍結原能會一般行政預算。

立委促原能會停審延役計畫 否則將提案凍結預算

鄭麗君取得台電公司一○二年二月的「核能發電廠除役作業工作規劃」報告,該規劃書明確指出,經濟部長於「日本革新能源環境戰略」會議中指示:「台電現有核一、二、三廠運轉滿四十年不再延役之政策很明確,請台電公司及早因應並進行各項準備工作。」並重申馬總統宣布穩健減核目標,「核一、核二與核三廠三座核電廠確定不延役。」甚至煞有其事的規劃除役前置工作七年,執行除役要廿五年,預計一三二年核一廠可完成除役,廠址復原。

然而,另一份「台電公司第一核能發電廠執照更新評估報告」的延役申請,卻在今年七月送進原能會,計畫將核一廠延長運轉廿年至一二八年,原能會八月起正式審查延役。

立委鄭麗君表示,馬總統與經濟部長都明確指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而台電卻又奉指示規劃核一廠除役,結果一邊規劃除役,卻一邊偷偷送出延役申請,原能會竟也接受,顯然馬政府在玩兩手策略欺騙民眾。

踢爆經部、台電及原能會聯手要核一廠延役廿年

鄭麗君說,再者,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市長辯論時也已表態「核一看不出有延役的理由」,經濟部、台電以及原能會卻聯手要將核一廠延役廿年。馬總統必須說清楚政府是否已決定背棄承諾,讓大台北地區六百萬居民再忍受廿年老舊核一廠對生命財產的威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核一廠從除役轉向延役,未見總統或行政院、經濟部對外向社會說明,又是偷偷進行、資訊不公開,認為馬政府雖然往延役鋪排,但雙北市長是否點頭?核一能否延役?仍受考驗。

原能會︰台電依法申請延役必須審查 否則就失職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除役計畫依法是電廠到期前三年提出申請,延役則是前五年,原能會目前只收到延役申請,尚未收到除役計畫。

周源卿坦言,核一廠除役又延役確實對原能會造成困擾,但基於職掌,台電只要依法申請,原能會就有責任審查,否則就是失職。

台電表示,核四廠商轉時間未定,其他替代興建電廠方案均緩不濟急的情形下,為避免未來北部可能缺電問題,因此核一廠的延役與除役規劃工作同時並行,並將在進行實質的硬體投資前的適當時機,評估核一廠是否延役。

圖為核一廠進行斷然處置演練。(記者湯佳玲攝)

圖為核一廠進行斷然處置演練。(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