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財務改善 傳尹衍樑入股

2014/11/17 06:00

「政院交通幫」 鞏固地盤

〔記者黃立翔、廖千瑩/台北報導〕頂新「救援王」尹衍樑入股高鐵?高鐵財務改善公聽會今登場,傳出各原始股東串聯抵制,立委管碧玲則抨擊高鐵破產根本是假議題;有原始股東更爆料指交通部找上擁有南山人壽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投資,「政院交通幫」部分人士企圖利用增資機會,確保藍營在政黨輪替後仍掌控高鐵。

高鐵財務改善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原始股東出席,但受邀出席的五大股東富邦、東元、太電、長榮、大陸工程都傾向不派代表出席。原始股東代表說,先前交通部有找富邦集團增資,卻又刻意走漏消息給媒體「見光死」,實際上就是幫一名壽險業者做球,據了解就是尹衍樑,雖然尹近年多次否認要入主高鐵,但從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三月退休後即轉任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這就說明了一切」。

原始股東不滿 傾向不出席

原始股東代表不滿地說,交通部長葉匡時還在立院說「原始股東增資我就辭」,完全不顧原始股東感受,感覺被「醜化」、「妖魔化」,因此大部分原始股東都傾向不出席。高鐵昨表示未接獲類似消息。

原始股東還爆料,以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為首的「藍營交通幫」部分人士,也想利用這次增資機會,繼續維持在高鐵的影響力。

立委管碧玲則質疑,高鐵財務破產原本就是假議題,特別股股東有很多是公營行庫,政府發揮影響力、官司就可過關,卻塑造出破產假象去矇騙民眾支持財改,又要以私相授受方式讓特定對象入股,財改方案根本是讓原始股東安全下莊、又將圖利新股東,甚至未來公股就算過半主導、恐也只會讓國庫更方便支援高鐵,將要求組成專業、獨立的「對策小組」,徹底會診高鐵問題。

南山人壽:個案不回應

高鐵局長胡湘麟昨證實「確實找壽險業幫忙」,但不說明是否找過南山人壽,對於是否鎖定尹衍樑遊說投資等傳言?他強調「無所悉」。他重申高鐵財改確實刻不容緩,否則明年初會面臨破產。

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日前曾表示,將評估認購高鐵私募案,昨杜英宗未接電話;南山發言人許妙靜說,個案不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