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差大防心肌梗塞 低油高纖來控制

2014/11/16 06:00

▲紫玉珍珠。(照片提供/黃雅珮)

文/黃雅珮

近來溫差變化大,容易使血管收縮造成心跳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大,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

由於心肌梗塞的高死亡率,許多人稱它是隱形殺手。俗話說得好:「樹頭顧得好,不驚樹尾做風颱。」究竟我們平日飲食要注意什麼來保健心臟血管健康?

◎首先必須知道讓心血管內膜受傷的風險因子有哪些:

●高膽固醇血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氧化態LDL

●高血壓

●抽菸

●肥胖

●糖尿病(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抽菸皆會降低體內一氧化氮的濃度,使得血管氧化壓力增加。)

●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飲食(飲食中飽和脂肪過多易造成血中膽固醇增高,而LDL濃度上升,氧化的機率就會增加。)

飲食中可以幫助控制好血脂、血壓、血糖的因素就相當重要。

◎從六大類的營養素攝取來說:

●主食的部分,建議每天兩餐吃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如糙米、全麥、芋頭、南瓜;油脂部分建議可用堅果種子類取代部分烹調用油,幫助增加膳食纖維及精胺酸(為一氧化氮的前驅物)、維生素E(抗氧化)。

●限制飽和脂肪<總熱量7%:建議蛋白質食物可多由豆類、白肉(雞肉/魚肉)而來,避免過多飽和脂肪油脂來源:奶油、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

●避免反式脂肪:如氫化奶油──乳瑪琳。

●膽固醇攝取量<200mg/天: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魚卵、內臟、海鮮、蛋黃(兩顆/週)。

●低油烹調:烹調多以蒸、煮、涼拌、烤、滷、燉為佳,減少用油量。

●高纖飲食(一天20-35g):建議兒童每天5份、成年女性7份、成年男性9份蔬果攝取;一份蔬菜=煮熟半碗、一份水果=一個棒球大小。

要提醒的是,蔬菜量多於水果,並多選擇水溶性纖維蔬菜幫助增加膽固醇代謝。洋菜、蒟蒻、燕麥、豆類、木耳、香菇和秋葵都是很好的來源。

●少吃甜食,節制飲酒。

要記得按時做體檢,注意自己的膽固醇、血糖和血壓,才不會成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建議可以運用秋天盛產富含鉀離子的根莖類─芋頭,製作「紫玉珍珠」,可以使用蒸或烤的方式烹調,降低用油量,只要再搭配1-2份蔬菜和一份白肉及半碗至7分滿的糙米全穀雜糧飯,就是很豐富均衡的一餐。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食譜示範─紫玉珍珠

◎4人份,一人兩顆

●材料:芋頭220g、豬前腿絞肉180g、荸薺3顆

●調味料:鹽1小匙、香油1小匙、醬油1大匙、胡椒粉1小匙、米酒1小匙

●作法:

1. 將1/3芋頭切小丁備用,另外2/3芋頭放入電鍋中蒸熟。

2. 荸薺裝入塑膠袋中用刀背拍打成碎末。

3. 蒸好的芋頭放入塑膠袋中利用刀面打成泥。

4. 將調味料倒入芋泥、荸薺碎末和豬絞肉中拌勻。

5. 利用虎口做出肉丸子。

6. 將肉丸子均勻滾上芋頭丁即可放入電鍋中蒸30分鐘。

●營養成分分析(每一人份,兩顆):蛋白質:9.3g、脂肪:3.5g、碳水化合物:17.2g、熱量:137.5大卡

(食譜設計:黃雅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