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三重都更迅速 立委轟新北市府包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11 06:00

〔記者曹伯晏、賴筱桐、楊雅民/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進行內政部所提「公辦都更」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對頂新集團在味全三重新燕廠區的開發案輪番砲轟;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新北市依據都市計畫法第廿七條,以「經濟發展」為由變更地目,經發局卻從未參與開會,監察院也表示第廿七條被濫用;他痛批新北市政府從頭到尾都在炒地皮,「不是包庇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都計法第廿六條規定,都更計畫發布後不能隨時變更,但三至五年要檢討一次,第廿七條規定可用「迅行變更」方式變更計畫,但因關係人民財產生活甚鉅,必須要有重要理由;他問內政部長陳威仁,新北市以「經濟發展」做為變更地目原因,將三重新燕廠區從工業用地轉為商業用地,是否有提出具體內容?

陳威仁回應,新北市政府於第八二四次會議時表示,變更用途會有「社會經濟效應」,透過開發案將提供就業機會;段宜康反問,變成商業區會蓋房子,工業區就不會蓋房子了?他批評,全台灣迅行變更案共卅三件,光是新北市就佔了廿一件,比率高達三分之二。

陳威仁強調,新燕案尚未審議完成,人民有異議,內政部會將案件退回都委會審議,甚至立委有意見,也可退回都委會討論。

痛批新北市府炒地皮

陳其邁指出,頂新新燕開發案僅花七個月時間,就從新北市通過,其中四次專案會議、一次都委會審議會議,新北市經發局、地政局都沒有參與;他痛批,新北市政府炒地皮,內政部當頂新幫凶,證明馬總統抵制頂新「全部都是假的」。

內政委員會最後通過決議,建請內政部退回新燕案,不予核定,重新審查。

新北市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全案依法定程序辦理,目前等待申請人把修正過後的計畫書內容送到市府,再由市府轉送文件到內政部核定,市府配合並尊重中央決定。

開發案已暫緩 魏家找買主

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昨表示,味全三重台北廠開發案和中嘉聯貸都不會發生,並透露三重台北廠土地魏家已在接洽買主中。味全則表示,台北廠土地開發目前開發計畫暫緩。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