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生椰子蟹 嘉義內陸爬

椰子蟹可能已在這處雜草叢生的荒地生活一陣子。(記者蔡宗勳攝)

椰子蟹可能已在這處雜草叢生的荒地生活一陣子。(記者蔡宗勳攝)

2014/10/31 06:00

〔記者湯佳玲、蔡宗勳/綜合報導〕海岸活動的保育類椰子蟹廿九日竟然在嘉義內陸被發現,疑是人為私養,椰子蟹逃脫;學者提醒私自持有保育類動物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昨天下午已由嘉義縣政府送交屏東海生館,帶至墾丁國家公園野放。

東南海岸生物 送至墾丁野放

椰子蟹一九九六年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紅皮書中受威脅的物種,我國公布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椰子蟹棲息於熱帶海岸,因能以強而有力的螯腳剝開椰子外殼取食椰肉而得名,體重最高可達六公斤,頭胸甲可達十五公分以上,體色大致呈龜甲色。台灣主要分布東海岸、恆春半島及綠島、蘭嶼,但數量大幅減少,台灣本島更已很難發現。

廚具工廠冒出 乍看如大龍蝦

嘉義民眾陳介甫廿九日下午在嘉義縣水上鄉三和村頂寮的廚具工廠清理時,突然從土裡冒出一隻超級大螃蟹,乍看之下以為是大龍蝦,後經海洋大學教授何平和辨認出是椰子蟹,且是隻大約五歲的「中年蟹」。

陳介甫說,該隻椰子蟹光身體就有十幾公分寬、像顆椰子那麼大,雙螯張開更不得了,足足有六、七十公分,呈黑色,外表看來很健康,在當地是第一次發現。

已被國人吃到列保育類動物

何平合表示,椰子蟹已被台灣人「吃」到被農委會公告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也是我國唯一列入保育的甲殼類動物。台灣的椰子蟹多分佈東海岸,習性活動在岸邊,只有產卵時節才回到海中。「牠棲息在有珊瑚礁、海岸林的地方,但西海岸不是牠的棲地。」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椰子蟹靠著珊瑚礁爬上岸,水上鄉靠近山邊,研判有人私養,才會出現在內陸。他說,只要發現保育類動物都要立即通報農委會,否則不論持有或弄死都觸法。

花蓮美崙溪畔今年四月也曾發現一隻椰子蟹,黑潮文教基金會董事張永州指出,因人類濫捕加上沿海棲地破壞,離島都相當罕見,台灣本島甚至被視為已絕跡,印象中花蓮上次發現椰子蟹,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

何平合說,卅年前彰化內陸曾發現過一隻椰子蟹,也是人為飼養,當時媒體還以「怪蟹」稱之。時隔卅年後,竟然又在內陸發現椰子蟹,相當罕見。

椰子蟹被飼養在籠子內餵食木瓜,感覺還滿有活力。(記者蔡宗勳攝)

椰子蟹被飼養在籠子內餵食木瓜,感覺還滿有活力。(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