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安胎重調理 高齡產婦放寬心

2014/10/30 06:00

常用安胎中藥(照片提供/許淑雯)

圖.文/許淑雯

纖瘦的T小姐步伐沈重地走進診間坐下,孱弱地訴說已懷孕5-6週,經常腰痠背痛、頭昏困倦、寢食不安與斷續出血。已經服用西醫的安胎藥物,但仍覺得身體虛弱,令她十分擔心,因為她從35歲結婚至今,3年曾流產3次,所以想要尋求中醫幫忙。

主計處統計,2012年台灣女性平均結婚年齡為30.8歲,晚婚現象普遍;2013年妊娠的高峰落在30-34歲,35歲以上高齡產婦更接近20%,大約5-6名產婦中,就有1人是高齡產婦。

醫學證實,高齡孕婦流產、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等併發症的機率,都比年輕產婦來得高。

◎高齡妊娠如何安胎?

妊娠期間陰道少量出血,時下時止,稱「胎漏」;伴有腰痠腹痛,稱「胎動不安」;中醫稱習慣性流產為「滑胎」,即小產連續發生3次或以上。原因多為母體脾腎虧虛,導致胎氣不固。

古今醫家在防治胎漏、胎動不安或滑產等病,是經由健脾固腎、滋陰清熱、補養氣血等法,來達到固攝胎元、防止流產的目的。常用方劑有壽胎丸、泰山磐石飲等,常用藥物有菟絲子、桑寄生、續斷、杜仲、阿膠、生地、黃耆、白朮、白芍、黃芩、枸杞子等。

但仍須針對每位準媽媽不同的體質證型來考量用藥,切記沒有一個方子可以適用於每位產婦,還是由醫師診治處方為宜。

我先請她放寬心,並提醒生命總會在最恰當時機孕育成熟,不可過度強求。她擔心懷孕期間服用中藥是否會對寶寶有不良影響?我告訴她,中醫安胎方藥以調理母體為主,媽媽詳和穩健有助於寶寶順產安康,倘若母體虧虛,就有必要以中藥滋補,當母體調養得宜,也不可過度養護,必須辨症施治才是道理。

T小姐每週回診,經過耐心的調理後,產下健康的寶寶;當她坐完月子後,回診時表示,原本疲勞困倦,怕冷腰痠的毛病,居然也有改善。

(作者為台中市千庭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