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拒奶發燒 可能染中耳炎

2014/10/29 06:00

▲香菇肉燥 。(照片提供/林圓真)

文/林圓真

▲蒜香鮭魚 。(照片提供/林圓真)

嬰幼兒的咽鼓管比大人直、短、位置較低,且管徑較粗,所以一旦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鼻咽部的細菌易通過咽鼓管,進入中耳腔內,引起化膿性中耳炎。

▲小朋友中耳炎不舒服,除了看醫師外,也可製作可口的食物,加強療癒。(照片提供/林圓真)

最近有不少嬰幼兒發生中耳炎。剛開始時,會出現哭鬧不安、拒絕哺餵牛奶現象,嚴重時,出現輕微發燒、嘔吐或腹瀉等全身症狀,通常是在發燒多日或耳朵內流膿後,才被父母發現送醫。

此時除了遵醫囑,接受藥物治療外,家長不妨挑選可減緩過敏反應及中耳發炎反應、包含5種營養成份的食材來製作可口餐食。例如:蒜香鮭魚、香菇肉燥,可提高食慾,也有飲食治療功能。

◎五種營養成分包括: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深海魚含量高,包括鮭魚、鯖魚、秋刀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白鯧魚等。

深海魚富含DHA和EPA,會產生PG3(prostaglandin好的前列腺素)來抑制PG2(壞的前列腺素)生成,減緩中耳炎發炎反應。懷孕及哺乳期間可補充魚油,增加嬰兒免疫系統,預防過敏性和感染性呼吸疾病。

●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動物的肝臟、魚肝油、胡蘿蔔、南瓜、綠花椰菜、番薯、菠菜、深綠和深黃色蔬菜。

類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前趨物,β-胡蘿蔔素在肝臟轉換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增強免疫力、預防流行性感冒和維持修復皮膚黏膜,減緩一些感染(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肺炎)。

●木犀草素:香菜、芹菜、九層塔、菠菜、高麗菜、白花椰菜、甜椒。

木犀草素屬於一種柑橘生物類黃酮,可減少產生白細胞介素-6,降低中耳發炎反應。木犀草素也可抑制組織胺分泌而減緩過敏反應。

●檞皮素:蘋果、洋蔥、櫻桃、綠花椰菜、葡萄、番茄。

與木犀草素一樣屬於類黃酮素,可抑制組織胺及發炎物質的釋放,舒緩花粉症、蕁麻疹、中耳炎、鼻竇炎、氣管炎等炎症性疾病的過敏症狀。

●麩胱甘肽:大蒜、洋蔥、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等)、帶皮馬鈴薯。

麩胱甘肽是由麩胺酸、胱胺酸和甘胺酸所組成的含硫三胜肽,可清除自由基、解體內有毒物質和增強免疫力,可改善慢性中耳炎積液。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健康小叮嚀:自製增強免疫力的食譜

◎蒜香鮭魚

●材料:鮭魚1片、蒜頭5瓣、少許檸檬。

●做法:

蒜頭去皮、切小丁備用;鮭魚洗淨備用。

鍋熱後,放入鮭魚煎至金黃色,翻面煎另一面,加入蒜片一起煎至金黃色,即可盛盤。

魚肉切丁能方便幼兒食用。

◎香菇肉燥

●材料:香菇1朵切丁、絞肉半斤、紅蘿蔔切丁半碗、 洋蔥切丁半碗、醬油適量。

●做法:

香菇丁、洋蔥丁、紅蘿蔔丁,下鍋炒熟,盛起備用。

將絞肉入鍋,炒出香味,肉色呈金黃色。

加入香菇、洋蔥、紅蘿蔔炒均勻。

加入醬油拌勻後,加水至蓋過肉燥,水滾後轉中火10分鐘即可。

紅蘿蔔需加油拌炒,才能將胡蘿蔔素釋出,修復中耳黏膜,減緩中耳炎感染。

(林圓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