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斑性狼瘡會傳染? 半數病友怕人知

2014/10/22 06:00

只要在冷氣房或冬天,李小姐就因血管收縮,雙手發白(上),明顯比一般正常人手掌紅潤(下)不同。(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52歲的張小姐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社會支持力量,讓病友可以勇敢面對疾病的挑戰。(記者羅沛德攝)

一項調查發現,43%受訪的「紅斑性狼瘡(簡稱SLE,音譯為思樂醫)」病友透露,曾有親友一聽到「紅斑性狼瘡」這個病名,馬上就產生「會傳染」、「覺得可怕」與「不能生育」等負面聯想;事實上,此病不會傳染,只要遵照醫囑治療,病友一樣可以正常生活及結婚生子。

由於很多人不了解「紅斑性狼瘡」,以致逾5成的40歲以下受訪病友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患有此病。

這項調查是思樂醫之友協會在今年9-10月間,針對157名「紅斑性狼瘡」病友所做。

32歲的李小姐在國小3年級時就出現紫斑、蝴蝶斑、高燒不退等症狀,之後雙耳下出現數個硬幣大的硬塊,曾經令她「痛到想撞牆」,求助耳鼻喉科,被誤診為腮腺炎,兩腮都經開刀取下化膿硬塊、切除唾液腺等組織,留下長長疤痕,但症狀卻未解除,一直到她唸大學一年級才確診是罹患SLE。

職場上還常見疾病霸凌

李小姐表示,她曾獲一家大公司錄取,坦白告訴主管罹患紅斑性狼瘡,未料誠實的結果卻丟了工作!讓她從此隱瞞病情。之後雖找到新工作,但因壓力大常復發,須請假回診,最後也被老闆逼退。

思樂醫之友協會調查也顯現,疾病霸凌是職場常見狀況,51%受訪病友確診後,會在15年內退出職場;另有28%坦言無法繼續工作。

40歲以下病友有53%在治療過程中,會感受到經濟壓力;另有逾半數每天受病症困擾;8成以上希望有新的治療機會。

李小姐提及,她至少服用過4種藥物,都因產生抗體而失效,近2年持重大傷病卡就醫,卻發現自費藥費從300多元陸續漲到800多元,但是健保卻未給付更多新藥提供選擇。

台大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謝松洲強調,紅斑性狼瘡不會傳染,病友也可生育。這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攻擊細胞和組織,導致發炎和組織損害,甚至侵害至全身器官。調查即發現,病友最常發生關節炎(21.7%)、腎功能受損(21%),另有肺高壓等問題。

罹病17年的張小姐形容:「每天睡覺前,都像是有人刺我的關節,一定要吃止痛藥才能入睡,常靠老公背著上下5樓才能出門。」

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說,近10年紅斑性狼瘡患者增加28%,全台約2萬8千名病友,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尤其冬天時,患者手指和腳趾常因陣發性血管收縮而發紫、僵硬,要注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