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氣回收比例低 小心黑心貨流竄

2006/07/18 06:00

〔記者田瑞華、王珮華/台北報導〕暑熱難耐,趕著裝冷氣的消費者小心買到黑心品。據估計,近年來國內全新冷氣年銷售量超過一百萬台,但近兩年每年整台回收處理量僅二十六萬台,淘汰冷氣轉入二手市場或拆解後再利用,其中可能包含「舊機新裝」趁勢當新品促銷的黑心貨。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指出,舊冷氣作中古買賣是正常事情,冷氣機本身的可利用價值也很高,例如裡面的壓縮機、銅、鋁、鐵等材料,多可再經拆解處理利用。雖然環保署對整台回收處理發給補助金,但誘因相對較低,所以回收率一直偏低。

壓縮機多去向不明

綠電再生公司董事長洪敏昌說,廢電視機的回收率還有超過一半,但冷暖氣機是回收率最低的家電,早年還不到兩成,讓人不禁懷疑未回收的廢冷暖氣究竟到了哪裡?

他說,流入二手市場,只要誠實標示也無傷大雅,但據了解,冷氣機中的銅、鋁具高價值,多在拆解後販售,而壓縮機卻去向不明,加上國內冷氣機品牌從過去的三、四十家,成長到目前的一百多家,懷疑部分可能流入組裝市場成為「黑心冷氣機」。

黑心家電的安全有疑慮,還涉嫌逃稅,包括貨物稅、加值稅與回收處理費用,三項費用加總佔家電成本兩成五,價格當然比一般家電更有競爭力。

「把舊機當作新品促銷就不行!」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指出,一般消費者很難辨認舊機新裝的黑心冷氣,業者此舉已可能觸犯詐欺罪,最重可判五年徒刑。

蕭弘清提醒,雖然買到便宜冷氣,之後付出的代價可能更高,因為舊冷氣的能源利用效率差,也就相對耗電,消費者付電費時就會發現「電費真的很貴!」


中古商:二手貨難脫手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廢冷氣回收率低,買賣中古冷氣的業者表示,全新冷氣機在賣場動輒低價促銷,加上原物料價格波動等因素,二手冷氣機並沒有比較好賣。

一般來說,窗型冷氣在二、三千元左右是最可以接受的價位;分離式冷氣大約是三千到五千元。

在台北市賣全新冷氣和二手冷氣的業者鄭先生說,中古冷氣進貨時要考慮很多因素,像是年份、品牌、使用習慣、保養程度、配件完整性等。如果進價太高,之後不容易找到買家;如果進價太便宜,人家也不見得願意賣你。

中古冷氣進貨後,要測試機器的耗電程度、是否堪用,不堪用的拿去當廢鐵賣還比較划算。而近來銅價、鐵價高,也讓進價水漲船高,貨源一旦不足,銷售也不好做。以往一個夏天可以賣個上百台,今年夏天到目前只賣出幾十台,業績不好。

在台北縣從事電冰箱和冷氣機維修、兼賣中古冷氣十幾年的林先生則表示,懂得使用冷氣且保養良好的冷氣機,用十年也沒問題,而耗損得快的用個二、三年可能就想換。但舊冷氣比較耗電,常見學生有預算限制想買中古貨,但買回去電費花得多也不行!一般消費者買回後若故障多,要經常回府維修、老闆也怕麻煩。

買對冷氣1.有節能標章 省兩成電費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大熱天吹冷氣很舒服、繳電費時恐怕會心痛。專家指出,一般的一噸冷氣在適合的七坪到八坪空間使用,吹一小時約耗電一點二到一點四度電,換算電價約等於花費近五元。若一天吹八小時,至少要四十元,一個月下來便付出近一千二百元的電費。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表示,可選擇高EER(能源效率比)值或有節能標章(見右圖,記者李容萍攝)的冷氣。雖然成本較高,但每月電費開銷大概只要普通冷氣機的八成,使用二年半到三年後,節省下來的電費便已回本。

蕭弘清提醒,冷氣溫度設定在攝氏二十六到二十八度,再配合電風扇使用。此外,避免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安裝冷氣或房間內不要有太多熱源,時常清洗冷氣機濾網,可以保持健康,也才不會吹出不冷的冷氣。

消費者可上能源局網站(www.energylabel.org.tw)查詢獲得節能標章的機型,也可透過向標準檢驗局查詢是否經檢驗合格,電話是○八○○二三一六二三或上網http://civil.bsmi.gov.tw/bsmi_pqn/index.jsp。

買對冷氣2.認合格品牌 別貪小便宜

避免買到黑心冷氣,首先要抗拒低價誘惑。

合理的冷氣機價格以小坪數基本款窗型冷氣為例,日立、國際牌等國際品牌價位在一萬二千元至二萬元。東元、聲寶和歌林則落在八千元至一萬元間,西屋、富及第等品牌約七、八千元。

至於分離式冷氣,國際牌和日立小坪數的基本款價位在一萬六千元至一萬九千元間;東元、三洋、聲寶和歌林在一萬二千元至一萬六千元間;其次品牌平均價位約一萬元至一萬二千元間。

變頻冷氣部份,目前各線品牌的價差並不明顯,平均價位都在二萬三千元至二萬五千元間。如果價格明顯低廉,就可能是黑心貨。

其次是認明應貼有商品檢驗合格標誌。

最後注意品牌名稱,如取個和知名廠牌英文名很像的名字,就可能是想魚目混珠。

(整理:記者田瑞華、楊雅民)


冷氣吹太久 多眨眼保濕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醫師指出,夏天吹冷氣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除了氣喘和過敏患者要多注意冷氣機清潔,近來也發現門診的針眼患者變多、乾眼症患者的症狀加劇。

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冷氣濾網和出風口容易堆積灰塵及塵 等過敏原,隨著冷氣吹出容易誘發氣喘或過敏症狀,應定期清潔。此外,冷氣房的溫度設定不要與外面超過五度,以免溫差過大,濕度控制仍以設定在五十%到六十%為宜。

黃璟隆特別提醒,一般人在夏天常往大賣場、電影院等有冷氣的地方活動,但在這些人多的公共場所容易傳染感冒、使過敏和氣喘症狀發作。

新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呂俊憲則指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容易使乾眼症、眼瞼炎或「螢幕症候群」的症狀加劇,令眼睛紅、癢或感覺酸澀。應注意多眨眼、濕潤眼睛,或是每小時記得離開螢幕休息五到十分鐘,早晚洗臉時順便用熱毛巾熱敷雙眼。

近來門診也出現不少針眼患者,呂俊憲解釋,冷氣房內的水分揮發快,讓眼皮脂腺分泌物的油脂濃度變高,阻塞分泌出口,使表面共生菌不正常增生、產生發炎,就是所謂的針眼。油性膚質的人,要多注意眼睫毛清潔,可在熱敷時擦拭、或利用棉花棒沾水清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