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回5成棺材本 華隆工人不領情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中)突然衝進勞動部嗆聲,要求100%清償,最後被強行架離。(記者黃邦平攝)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中)突然衝進勞動部嗆聲,要求100%清償,最後被強行架離。(記者黃邦平攝)

2014/10/16 06:00

〔記者黃邦平、廖千瑩/台北報導〕爭議十多年的華隆紡織惡意關廠欠薪案,終於見到解套曙光!

陳雄文︰以我名字作保證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日宣布,華隆紡織債權銀行已點頭,只要關廠工人自救會撤回債權異議之訴,就捐出分配大園廠法拍所得廿%、四.二六億元。估計當年關廠受害的一○五八名工人退休金與資遣費,都可拿回五成五至六成。不過,關廠工人自救會認為法拍所得應優先補償自救會員工,反批勞動部「一點擔當都沒有」,把責任丟給苦勞。

債權銀行之一兆豐金態度低調,強調還需要董事會同意;其他債權銀行則說,官方介入銀行團債權分配,此例一開,後面該怎麼辦?

華隆大園廠法拍共得廿四億元,桃園地方法院先前依債權分配,十八家金融機構共分得廿一.三億元。其中兆豐金控約十一億元、全球人壽約九億,桃園縣府也分到二.三億欠稅,還有私人債權人○.四億,但參與分配的八二七名工人僅分得近兩百萬,平均每人才二千二百多元。

陳雄文說,八日與財政部、金管會共邀債權銀行討論,結論是各銀行分配到款項中,分別以公益名義捐贈廿%給勞動部,估可籌四.二六億,將由勞工代表、銀行、法扶律師、公正人士組管委會,盡快分發給受害的一千多位員工。

陳雄文推估,積欠的退休金、資遣費約七.八億,如順利,明年過年前每個勞工至少能先拿回一半,日後還有頭份二廠法拍,屆時若還未完成修法,勞動部也將援用此例繼續介入。他說,這是「以陳雄文的名字作保證」、「政府擔保」、「敢開記者會就是有十足把握」。

自救會批勞動部毫無擔當

自救會長李翠明昨天一度衝進記者會場痛罵勞動部「裝傻」。她說,兩年來淋雨夜宿,都是自救會這三三六名員工,他們雖不反對分給其他前華隆員工,但自救會應優先全額清償,且不應只有補償半數;如果勞動部對頭份二廠法拍這麼有把握,乾脆政府先墊付,讓所有工人都獲完全補償,「要做好人就給你做」,現在把球丟給自救會,「一點擔當都沒有!」

陳雄文則回應,他也希望所有華隆員工都能百分之百獲償,但對照債權銀行獲償也僅廿七.四%,這分配方案已是「非常優厚」,希望理性看待。

華隆關廠影響人數與金額

華隆關廠影響人數與金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