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燒錢處理核燃料 環團籲核一速停機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因為水土保持問題,執照遲遲未過。(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因為水土保持問題,執照遲遲未過。(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4/10/13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即將審查核後端基金預算,台電公司預計二十三年間以一百一十三億元將我國用過的核燃料束送往國外再處理,明年編列十六億九千五百萬元境外處置經費。公民團體痛批政府不思停機,反而想為卡照的核一乾貯與延役解套。

台電只想為核一乾貯與延役解套

台電公司擬具「核一、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劃」,將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內的部分核子燃料送至國外再處理,期程為一百零四年~一百二十七年,所需總經費約一百一十三億元。一○四年度依計劃進度編列預算十六億九千五百萬元。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經濟部六月八日到十五日率企業團四十五人到法國參加台法經濟合作會議,期間參訪法國AREVA公司La Hague的核廢料再處理廠。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證實,核一廠用過燃料池已經爆滿,燃料束外運非常迫切,但核一乾貯因為水土保持執照尚未獲新北市政府核發,因此台電也同步向法國尋求境外再處理的替代方案。

原能會稱燃料池爆滿 須儘速外運

邱賜聰表示,送往法國再處理是從用過核燃料中,回收提煉九十六.五%的鈾、鈽元素,製成新的核子燃料;殘餘三.五%的分裂產物與微量錒系元素,經玻璃固化後,依商業合約規範,仍會運回台灣進行後續貯存與處置,但體積僅原來的三分之一。因此無論如何,台灣還是需要有最終處置場。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我國核廢料處理總是「先做了再說」,還未找到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也沒有公告中期計劃是暫存在哪裡,屆時運回的核廢料要放在哪裡?台電必須說明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