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雙斑笛鯛 兩家7口中毒

有民眾誤食「雙斑笛鯛」(左圖)引發中毒。(食藥署提供)

有民眾誤食「雙斑笛鯛」(左圖)引發中毒。(食藥署提供)

2014/10/12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來路不明的大魚最好少吃!日前台南有兩戶人家向友人購買俗稱「土赤海」的大魚雙斑笛鯛,自行烹煮成味噌湯,兩家7口大快朵後,竟都陸續出現下痢、嘔吐、口喉麻痺感、呼吸困難,心跳還慢到每分鐘只有20下,幸好就醫後已改善。

衛福部食藥署昨指出,此為今年第2件吃魚中毒通報案例。研檢組組長陳惠芳說,台南市衛局接獲通報後,將這戶人家冰箱中還剩1包未下鍋的同尾魚塊送食藥署檢驗,但因已不成「魚」形,最後透過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物種鑑別,確認民眾誤食容易累積毒素的大型魚類「雙斑笛鯛」才引發中毒。

高溫煮後毒性不退

陳惠芳表示,雙斑笛鯛又稱白斑笛鯛、海豚哥、紅魚曹、花臉等,最大體長可達90公分,是許多海岸國家重要的大型食用魚。因大魚會吃曾食用有毒藻類的小魚,毒素經食物鏈累積後,肝臟和內臟所含毒素特別多,主要是脂溶性的雪卡毒,此毒素穩定性高,就算高溫加熱或烹煮也不會被破壞,才會引發中毒。

她坦言,從魚體外觀、氣味或肉質,無法分辨是否含毒素,即使相同魚種,也會因從不同海域所捕獲,魚體內累積的毒素有很大差異。

陳惠芳提醒,勿買來路不明的魚類,食用大型海魚時,應先試吃一、兩口,若舌頭有異味或麻痺感,就立即停止食用;若身體不適,則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診斷與治療。

圖為尚未下鍋的同尾魚塊檢體。(食藥署提供)

圖為尚未下鍋的同尾魚塊檢體。(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