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 母胎皆保護

2014/10/05 06:00

文/林美邑

每年入冬氣溫驟降不久,流感病毒就開始活躍起來,診間常會聽到病人問:「醫師,我懷孕了,被傳染到流感,該怎麼辦?」

首先須釐清一般感冒與流感有何不同?對於孕婦又有怎樣的影響?如果真的「中鏢」了,該怎麼辦?有什麼預防的方法?

流感的症狀除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一般呼吸道感染症狀外,還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現象,在臨床上與一般感冒難以區分,但嚴重度會比較大些,病程時間也較久。

大部分流感病人約1-2週會痊癒,少部分的人會引起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嚴重者會導致死亡。這些易引起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包括小於2歲的孩童、大於65歲的老人、孕婦、慢性疾病者、免疫不全者等。

由於孕期中,生理狀態的改變,孕婦在過去的研究中已被證實為罹患流感後發生併發症、住院及死亡的高危險群,需要住院的相對風險比一般人高3.5-25.5倍,特別是第三孕程的孕婦及產後4週內的產婦發生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是一般族群的4倍。此外,因流感所造成胎死腹中、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兒等機率也會明顯上升。

目前治療流感病毒藥物主要為克流感(oseltamivir,商品名Tamiflu)及瑞樂沙(zanamivir,商品名Relenza),對A型及B型流感均有效,抗藥性產生的風險也較低。

一般建議在可能發生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或住院的流感病患,盡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除了能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外,也能避免病毒的傳播,阻止疾病的擴散。

抗流感藥物懷孕等級均為C級,也就是目前對於此兩類藥物於懷孕時使用對胎兒的安全性資料仍不足,但如經評估後,認為使用藥物帶來的潛在益處大於對胎兒造成的風險時,則仍可使用此藥物。衡量孕婦的狀況,一般還是建議在發病初期服用抗病毒藥物,避免遺憾發生。

預防方法除日常保健外,最好是施打流感疫苗。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成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完成流感疫苗接種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

孕婦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之一,我國也自103年度開始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目前研究並沒有明顯證據指出流行性感冒疫苗會影響胎兒健康,和增加其早產或致畸胎可能性。在懷孕任何時期接種流感疫苗有一定的安全性,除降低併發症外,抗體也可通過胎盤給胎兒,有高達6個月的保護力,減少感染流感的可能性。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