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檢認定非貪污 發票案700教授解套

最高檢察署決定改採「坦白從寬」標準對待涉案教授。(資料照)

最高檢察署決定改採「坦白從寬」標準對待涉案教授。(資料照)

2014/10/04 06:00

〔記者錢利忠、林曉雲/綜合報導〕檢調偵辦全國將近七百名教授核銷不實發票涉貪案,連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都曾遭波及,怒批:「這個國家瘋了!」最高檢察署昨早開會決議,將遵循最高法院刑事庭會議見解,公立大學教授並無刑法上公務員身分,不能以貪污論刑,將改朝詐欺、偽造文書及商業會計法等方向偵辦。

公立大學教授不具公務員身分

檢察總長顏大和昨表示,被告若以不實發票核銷公款,並將經費用於公務,涉犯偽造文書及商業會計法,若將經費挪為私用,則須追加詐欺,無論經費用於公務或私用,被告若不認罪,也沒繳回不法所得,檢方都將提起公訴。

前年開始,檢調大動作偵辦教授核銷不實發票案,全國將近七百名學者遭徹查。去年五月,時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也遭調查局以證人身分約談,當時柯文哲怒批:「天啊!林益世沒有貪污,結果是我貪瀆,這個國家瘋了!」

關於柯文哲相關案情部分,仍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據悉,該案唯一被告僅有台大醫院醫務秘書劉如意,其餘包括柯文哲及其台大醫院昔日部屬,仍維持證人身分協助調查。

推翻前總長黃世銘嚴辦版本

昨早十點半,顏大和召集負責偵辦此案的台北、新北、台中、台南及彰化等地檢署檢察長與會,最終決議推翻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擬定朝貪污重罪方向嚴辦的版本,改採「坦白從寬」標準。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教授核銷不實發票是不對的行為,但用貪污重罪偵辦,會嚴重打擊台灣的高等教育,因此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和現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為此「請命」,教育部樂見最高檢的決議。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對於最高檢不以公務員貪污偵辦的決議,台大認為合理,也予以尊重。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很多時候是制度上設計不合理,才會讓大部分無心把錢放入自己口袋的教授觸法,但報帳制度改變才是關鍵,否則還是會入人於罪,報帳不應該由教授和助理來做,應該由學校專業人士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