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老師吹退休潮 1年「逃學」5000人

近5年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教師退休人數

近5年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教師退休人數

2014/09/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教師節,但老師未必開心慶祝自己的節日。教育部統計,近三年來,高中以下公立學校每年都有近五千人退休,不再為人師表,國中老師的退休意願明顯偏強。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十二年國教上路後,中央地方大戰,家長意見分歧,讓國中老師壓力特別大,更容易萌生退意。

憂制度改變 國中師請退最多

分析教育部統計數據,九十八年到一○二年,高中以下公立學校退休人數從三千多人增到最多五千三百多人,去年退休潮稍緩、減為近四千七百人。但去年國中老師退休人數一三三○人,只比前年少卅人,相對國小及高中減少逾百人,退休意願明顯偏強。

少子化嚴重 採取多退少補

前退輔基金委員吳忠泰指出,一○二到一○五年,教育部推估國中生人數從卅萬會劇減到廿一萬人,學生減少三成,但班級學生人數不降,因此國中班級數目必須減少,相對就要使公立國中老師減少九千六百多人因應,因此採取「多退少補」策略,國中退一千補五百,且會愈補愈少。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也提及,少子化衝擊下,教師面臨超額危機,為了達到授課時數的要求,專科老師被迫學習第二、第三專長,考量能力或意願,也會想及早退休,但配課問題導致的退休,對於學生的受教權並不利。

教育人士指出,國中教師退休情況嚴重,以台北市一所大型國中為例,全校一百五十名老師,近來年年有十到十五個老師退休,平均每十人退一人,主要原因是擔心退休制度改變影響權益,因為請退年齡加年資的總數即將從「七五制」變「八五制」。此外,退休金和在職收入差不多,月退仍可領約六、七萬元,只要符合資格就會想退休。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他到國中訪視,確實觀察到國中老師士氣比較低落,十二年國教政策應儘快穩定下來,讓老師安心。

退休八五制 立院審查中

中央及地方政府支付各級教師退休經費,每年約支出八、九百億元在舊制,二百多億元在新制。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考量國家財政,七五改八五的相關方案已在立法院審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