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5度酒精可食? 標示嚇人

2006/07/09 06:00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酒精成分高達九十五度的酒精可以食用嗎?在藥局販賣的九十五度「藥用酒精」,最近變更標示為「精製」或「優質」酒精,但標示卻指出產品種類是「食用酒精」,讓專家大感訝異,認為易造成混淆、還可能造成誤食傷害,應改善警語標示。

藥用酒精更換標籤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台灣觀光經營管理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主任紀永昌指出,民眾常在藥房購買咖啡色瓶裝的九十五度「藥用酒精」,最近標籤變成「優質」或「精製」酒精,同時以較小字體標示是「食用酒精」。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表示,去除「藥用」字樣,而保留「食用酒精」,反而容易讓消費者以為可飲用或作料理用途。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更質疑,作為醫療消毒用、不能飲用的酒精,為什麼要標示「食用」?

稀釋後用來殺菌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健康人生連鎖藥局總經理李錦炯指出,市面販售九十五度酒精主要用來稀釋成七十%到七十五%的濃度、以達到最佳殺菌效果,很難直接拿來食用,這種標示會令消費者產生疑惑,藥師通常須跟消費者解釋,並強調正確的使用方式和保存注意事項。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景瑞也表示,臨床上,曾遇過一位非常嚴重的酒癮患者,被家人軟禁在家、無法外出買酒,偷拿家裡的藥用酒精直接摻水後飲用,滿足對酒精的需求。

即使是可食用的酒精,標示不夠嚴謹「很可能造成誤食傷害,或讓酗酒者、有心人士利用做成酒類飲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陳曼麗憂心地表示,業者除了改正,應該要加強警語,提醒民眾不可內服、或不讓孩童能輕易取得。

誤食酒精易灼傷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解釋,濃度九十五度的酒精,其中含有九十五%的乙醇(俗稱酒精)和五%的水,直接誤食可能造成黏膜和食道灼傷。


誤觸眼口 快用冷開水稀釋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若不慎被高濃度酒精噴到眼睛或誤喝,急診醫師指出,應立刻以冷開水沖洗眼睛十五到三十分鐘,或喝下冷開水加以稀釋,觀察是否有不適症狀持續出現後,儘速就醫。

馬偕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張國頌表示,九十五度酒精如果不小心碰到眼睛,可以先用冷開水或自來水慢慢沖洗三十分鐘,同時儘快送往醫院。

振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鄭耀銘則指出,濃度高的酒精口感「極辣」,喝了通常會先吐出來,可喝下兩百到三百西西的冷開水稀釋緩解,兩、三個小時內先不要吃東西,觀察是否有肚子疼痛、腸道痙攣、噁心、嘔吐或莫名其妙拉肚子現象,再就醫。


台酒公司:標示依菸酒管理法規定

〔記者王孟倫、曾慧雯、陳麗珠/台北報導〕為何原本標示「藥用」酒精的產品,在今年度將藥用名稱拿掉、並加註成「食用」酒精?台灣菸酒公司表示,因為該產品在「菸酒管理法」的分類中,屬於「食用酒精」,是依照法令辦理;台酒公司並強調,該產品酒精濃度高達九十五度,味道非常嗆鼻難聞,不會有人拿來飲用。

台酒公司表示,財政部國庫署表示,該產品並非屬於藥用,原本標示名稱不妥,因此要求更換;至於註明「食用酒精」,是依照現行的菸酒管理法之分類規定。

依照「菸酒管理法」規定,「食用酒精」定義為以糧穀、薯類、甜菜或糖蜜為原料,經發酵、蒸餾製成含酒精成分超過八十%之未變性酒精。

台酒公司指出,該產品在藥局販售,主要是用作醫療消毒,由於酒精濃度高達九十五度,當然不能直接飲用,若未來菸酒管理法進行修正,台酒公司將按照法令新規定,配合辦理。

國庫署說,酒精大致分為食用酒精及非食用酒精兩大類,非食用酒精若為藥用酒精,衛生署另有更嚴謹的規範。若民眾擔心會造成誤用、誤食,國庫署考量藥用酒精的管理權責與衛生署相關,不排除擇日與衛生署商議適當的解決方式,讓酒精的標示更加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