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根壯列審人間國寶 家屬控縣府不聞問

海龍蛙兵周胤廷事親至孝,寧苦自己、不苦家人。(記者洪臣宏翻攝)

海龍蛙兵周胤廷事親至孝,寧苦自己、不苦家人。(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4/07/29 06:00

〔記者劉禹慶、洪臣宏、蔡淑媛、楊明怡/綜合報導〕澎湖國寶級大木作師傅葉根壯與妻子,不幸在復興空難中往生,文化部今日將審查其列入「人間國寶」,葉的侄子郁國麟控訴,澎湖縣政府事發後不聞不問,一度還要撤銷葉的審查資格。

業界尊稱為「壯司」的葉根壯師傅,九十九年經文建會公告「列冊」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只要再經文化部審議通過後,就能公告成為國家級的「人間國寶」,但審查前夕卻傳出葉根壯搭上復興死亡班機。

文化局初步統計,葉師傅生前整理留存至少有六十二座廟宇、總計二百九十六張圖面,縣府文化局希望這些珍貴的設計手稿,能透過數位掃描及記錄,讓他一生的心血結晶及建築史料,都能完整地保存下來,並會辦理相關文物特展。

文化部:今天照常審查

郁國麟控訴,空難後,縣長王乾發及文化局都未派人前往葉的靈堂上香,或以電話向家屬表達關心,一度還傳出要撤銷葉根壯「人間國寶」審查會,是他積極奔走,透過立委段宜康協助,昨向文化部質詢,部長龍應台驚覺事態嚴重,電告縣府文化局積極協助,才讓葉有機會成為「人間國寶」,縣府的粗忽態度讓家屬們心寒。

文化部昨表示,葉根壯雖不幸往生,但審查會仍照常進行,將由審查委員開會討論決定。

葉根壯外孫女未脫離險境

至於葉根壯的外孫女陳培樺,昨後送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由於其頭部重創,在澎湖歷經三次開顱手術,目前腦壓仍高,昏迷指數三,未脫離險境。

此外,被同袍稱為「賽亞人」的孝子、陸軍航空特戰部海龍蛙兵周胤廷骨灰昨返台,他寧苦自己、不苦家人,選擇加入特種部隊,剛幫一家五口換了透天厝,還說要再幫弟弟拚棟房子成家,這次返回部隊前還相約要慶祝父親節,只不過,這項約定已永遠無法實現。

海龍蛙兵周胤廷骨灰返台

周胤廷中士昨天火化,雙親、弟妹及陳姓女友五人接他返台,周母在靈前說:「媽媽不是故意要哭得那麼傷心給你看,只是心情無法平復,現在我不哭了,要讓你歡喜地走。」場面令人鼻酸。

周母說,周胤廷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很想當士官長,希望軍方能追奉,陸軍司令嚴德發表示會盡力爭取。

澎湖國寶葉根壯不幸罹難,縣政府將頒發褒揚狀。(澎湖縣政府提供)

澎湖國寶葉根壯不幸罹難,縣政府將頒發褒揚狀。(澎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