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原民豐年節 變中國少數民族節?

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赫見中國民族舞蹈,立委蕭美琴昨在臉書批評縣府把原住民當成展示品。(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赫見中國民族舞蹈,立委蕭美琴昨在臉書批評縣府把原住民當成展示品。(記者王錦義攝)

2014/07/21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前天起舉行一連3天的「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在臉書轉貼前晚的節目流程表,除原住民的表演,當天有一半以上都是中國廣西、北京等少數民族藝術團,表演蒙古族歌伴舞、傣族女子群舞、維吾爾族等舞蹈,她批「台灣原住民像是附屬品一樣。」

蕭美琴︰原民像附屬品

蕭美琴在臉書上批評:「當原住民族的聯合豐年節變成中國少數民族表演節,台灣的主題性已經蕩然無存!」她說,當主政者將土地都變成炒作賺錢的工具,當原住民也被當成附屬的展示品和賺錢工具,當一切都只有消費跟鈔票時,對人和土地的情感空洞了,靈魂也面臨被交易的危險,而最後只剩下悲傷。

縣府︰推廣兩岸文化交流

縣府原民處長林國柱回應,因為中國少數民族的團體來台路途遙遠、成本很高,所以集中在前晚安排演出,昨天就繼續前往其他地方做兩岸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他認為這是花蓮原住民文化受到肯定。林國柱強調,縣府站在推廣花蓮原住民文化、兩岸少數民族開放交流立場,安排他們在前晚上台表演,昨晚就全部是屬於花蓮的演出;中國團體都是自費食宿、交通,縣府沒補助。

不願具名的吳姓部落青年說,前晚的表演讓部落族人有喧賓奪主的感覺,部落媽媽們千里迢迢從鄉下趕上來,本來是想要開心地與民眾分享部落豐年祭的喜悅,結果變成陪襯品坐在旁邊看中國的舞團宣揚中國的文化,族人被放到最後,完全未受尊重,而且還淋成落湯雞。

部落青年稱不受尊重

他說,聯合豐年祭的目的是向外表示「各部落的豐年祭開始了」,把喜悅跟人分享的精神,但前晚族人都被晾在旁邊,「我們」的豐年祭變成中國的表演會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