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基費率15年未調 Uber又搶客/千輛小黃 後天交通部抗議

2014/07/05 06:00

〔記者甘芝萁、黃立翔、吳亮儀/台北報導〕為抗議叫車App平台「Uber」提供自用車收費載客,搶食計程車市場,計程車業者將在下週一動員近一千兩百輛小黃湧向交通部抗議,「小黃」與「小黑」的大戰即將引爆。

透過App預訂車輛 平價款比小黃便宜

Uber發源於美國,使用者先下載App、綁定信用卡,就可透過App預訂車輛搭乘。去年進入台灣市場,主打雙B黑頭車;今年則推平價車款,因平價車款計費方式比計程車便宜,直接衝擊傳統小黃業者生計。

業者認Uber是非法經營 交部應取締

計程車業者認為,Uber屬租賃業,卻透過App叫車,利用白牌自用車個別攬客,等於是非法經營計程車的「計程」和「派遣」業務,侵害計程車合法經營權益,交通部應予取締。此外,計程車業者也抱怨北北基計程車費率已十五年未調整,但油價已漲一倍以上,本次遊行一併訴求調整費率。

Uber︰遵照小客車租賃業相關法規

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強調,Uber與租賃車公司合作,一切遵照小客車租賃業的相關法規;對於其他業者的抗爭行動,Uber沒有意見。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說,交通部派遣秘密客搭乘Uber提供的租賃車服務,初步了解,Uber是提供租賃車代僱駕駛派遣服務,因此必須符合現行小客車租賃業相關規定,租車公司應明確釐訂規範,也應善盡管理責任。Uber若與計程車客運業者或個人計程車合作,則應符合「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並應按各縣市核定計程車費率收費。

至於Uber是否依規定繳納營業所得稅?統一租車公司的市場定價,是否涉及聯合控價行為?將蒐集資料後函請相關單位調查。

至於計程車費率,北北基以北市為首,目前計程車費率為前一.二五公里七十元,之後每兩百五十公尺跳錶五元。北市計程車公、工會有意縮短距離,即起始的一.二五公里降為一公里;跳錶距離由每兩百五十公尺降為兩百公尺。四月已將研擬調整方案提交台北市公共運輸處。

北市公運處一般運輸科科長陳俊宏表示,費率依法由公、工會提案後,主管機關再依程序審議,七月中旬就會開會,但不一定會依公、工會提出的方案調整。

小黃遊行規劃七日當天下午一點先在交通部前集結,向交通部陳情Uber違法經營。若台北市政府對於調整計程車費率未有正面回應,上千輛小黃將從交通部出發,由仁愛路繞行景福門後轉往信義路、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基隆路,最後抵達台北市政府前,向市府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