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捕前抓龍王鯛 海產店貼文被譙

恆春知名海產店PO蘇眉魚被罵翻。(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知名海產店PO蘇眉魚被罵翻。(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4/07/02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農委會公告七月開始禁捕蘇眉魚(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不料不肖業者在截止日前竟大肆捕殺,繼日前連續兩起捕殺案件,前晚又有屏東恆春海產業者在臉書大方PO出捕殺蘇眉魚照片,對於網友質疑,還回應:「我知道七月一日過後就保育了。」邵姓老闆則解釋,僅拍照留念,也有請送來的朋友別再違法。

貼網還誇口知道要列入保育

海產店業者惹議後快速刪除文章,但過程都被網友擷取下來,海產店在臉書上PO「這尾真是讚蘇眉魚,現撈的,任何魚種無可取代。」

有網友質疑:「這尾如果是七月一日過後才抓到,就趣味了。」業者竟大言不慚回應:「我知道七月一日過後就保育了。」

網友痛批「你快要上新聞了」、「全台三十尾又少一尾。」還有網友在其粉絲頁PO「老闆不夠保育~所以我個人不喜歡~~快絕種的魚種也要吃」、「抵制,餓死也絕不吃」等負面評價。

知名海產店邵姓老闆強調,魚是附近友人下海捕的,希望高價賣給他,他知道蘇眉魚從七月一日起是保育類生物,拍照留念後,要友人拿去別處賣,並規勸對方別再違法捕獵。早年也有人抓保育海龜來賣,他也是買下後野放,網路照片純屬誤會,他願道歉。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刑期。墾管處強調,無論是否進入保育名錄,如證明在國家公園境內捕捉,都能依法開罰三千元。

全台剩不到30隻 七月起禁捕

根據統計,全台蘇眉魚剩不到三十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農委會在今年才將「曲紋唇魚」(俗稱蘇眉魚、龍王鯛)及「隆頭鸚哥魚」列入保育名錄,七月起禁止捕撈。

農委會公告7月禁捕蘇眉魚(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農委會公告7月禁捕蘇眉魚(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邵姓業者鞠躬,為PO出蘇美魚惹議照片道歉。(記者蔡宗憲翻攝)

邵姓業者鞠躬,為PO出蘇美魚惹議照片道歉。(記者蔡宗憲翻攝)

邵老闆與蘇眉魚合照,被網友砲轟反保育。(記者蔡宗憲翻攝)

邵老闆與蘇眉魚合照,被網友砲轟反保育。(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