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5科A++ 前3志願竟全落空

台南後甲國中陳品銓會考滿分,卻連第三志願都落榜。(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後甲國中陳品銓會考滿分,卻連第三志願都落榜。(記者黃文鍠攝)

2014/06/21 06:00

志願序一路扣 四個A++作文六級分 29個志願全沒上

〔記者/連線報導〕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一團混亂,各就學區都出現高分低就的個案。台南市後甲國中的陳品銓五科A++,答對所有題數,但多元學習表現不理想,連第三志願都沒上;台中市崇倫國中有考生五科A++、作文五級分,只錄取第廿九個志願,還是私校;北市大安區某國中黃姓女學生更慘,四個A++和一個A+、作文六級分,連廿九個志願都未錄取。

答對所有題數的陳品銓,在「多元學習表現」中,競賽成績只有○.五分、體適能六分、獎勵紀錄四.八分、幹部任期三.二分、社團參與及服務學習都是八分,總分五十分只拿到三十.五分。進不了台南一中,連第二志願台南二中、第三志願南科實中都落榜,只能拚特色招生。

北一女今年錄取門檻為四個A++、一個A+及作文六級分,單科標示比序至英文。黃姓女學生雖有4A++、1A+及作文六級分的成績,卻因數學A+而未錄取北一女,連其他按順序填的廿九個志願也均未錄取。

中市崇倫國中有考生五科A++、作文五級分,成績落在中投區前一%到二%區間。他把第一志願填入志願序的第一個序位,之後的志願就依照傳統排名由上往下填,填了三十個志願,結果錄取第廿九個志願;家長第一時間以為看錯或是電腦當機,校方也大感離譜。

這兩個學生碰到的共同問題是「志願序扣分」。當A校第一志願未能錄取,掉到B校第二個志願時,志願序僅有廿九分;若有另一人把B校放第一個序位,志願序的部分就比該名考生多一分,在前三志願本來就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差一分就差了千里。

台北市長參選人、台大醫師柯文哲的小女兒作文五級分,前三志願都沒上,已補習力拚今年七月的特招。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昨在臉書吐苦水表示,希望少數人不要再酸她︰「難道非唸明星高中不可?」她女兒其實只是「不幸」跟著家人一起住到明星學區,他們因工作需要,才住在這裡。

新北板橋區溪崑國中學生董哲源會考成績五科都考A++,但因作文只有五級分,一路滑到第五志願北大高中。他覺得作文評分很主觀,卻占很大的比重,「感覺像把命運交給一個陌生人,而不是靠自己」。

新北大觀國中的施佩妤在校成績都是全校第一,放榜前一天還拿到市長獎,這次會考成績五科A++、作文五級分,與第一志願北一女中失之交臂,「很失望,也覺得很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