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突麻痺 針灸活絡重展笑顏

2014/04/10 06:00

▲劉姓女子因顏面神經麻痺,出現嘴歪、臉斜的症狀(左),經中醫治療一個月後恢復(右)。(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8歲的劉姓女子起床上班時突然發現嘴歪、臉斜與左眼無法閉合,就醫才知顏面神經麻痺,因復健電療未改善,到童綜合醫院中醫科治療,才知因長期睡眠姿勢不對造成骨架不正,影響頸部及頭部血液循環才出現麻痺,經調整骨架、配合針灸及中藥等治療,一個月痊癒。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表示,劉女在銀行工作,因長期側睡一邊,以致頭面部及頸部肌肉筋膜歪斜,骨架不正,血液循環不良,加上工作壓力大、常失眠,風邪侵襲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治療時,先調整病人錯位不正的枕骨與頸椎,讓筋脈血絡順暢,再找出患者臉部筋結(瘀阻)處,採用耳針進行針灸通透筋膜、打通筋結,再搭配祛風活絡的中藥材,內外調理。劉女經一週2到3次治療,兩星期即恢復8成,重回工作崗位,一個月痊癒,不再眼歪嘴斜。

張哲銘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稱為「面癱」,指的是單側面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等症狀,像劉女長期姿勢不正確或車禍等外傷,還有生活作息、壓力、腦中風、中耳炎等皆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且好發於冬天與春天季節交替時節。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生活作息正常、姿勢正確及注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