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低價傾銷 「今年銷量僅5%」/南庄一葉蘭農 心淌血

南庄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二班班長章瑞龍,看著一葉蘭長得漂亮挺拔卻賣不出去,著急不已。(記者林欣漢攝)

南庄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二班班長章瑞龍,看著一葉蘭長得漂亮挺拔卻賣不出去,著急不已。(記者林欣漢攝)

2014/03/21 08:00

日本已取消4萬球訂單

〔記者林欣漢、鍾麗華/綜合報導〕日本往年都會向苗栗縣南庄鄉蘭農訂購數萬球台灣原生種一葉蘭,但受中國低價傾銷影響,今年至今已取消四萬球訂單,蘭農看著滿溫室的一葉蘭大嘆血本無歸,滿腹苦水只能往肚裡吞。

南庄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二班班長章瑞龍說,去年蘇力颱風過境吹垮溫室,他一步步搭起棚架重建,好不容易恢復原狀,今年花況好,生產約八萬球一葉蘭,至今卻只賣出四千球,銷量僅五%,其他蘭農銷日情況也都奇慘。

經查原因,主因是日本因中國一葉蘭價廉,價格只有台灣的一半,紛紛取消對南庄的訂單,看著一葉蘭賣不出去逐漸凋零,既心痛又無奈。

章瑞龍說,近來歐洲、韓國市場都有反映,中國一葉蘭品質其實沒有很好,只因價格低搶得市場,相信訂單可望回流,但需要時間。

南庄鄉農會推廣股長邱瑞燕表示,一葉蘭早年一球只能開出一朵花,但育種的農友經過不斷技術改良,一球開出兩朵花已很常見,開出三朵以上雖不多見但確實也有開出過四、五朵的。

農糧署科長方怡丹表示,一葉蘭並非台灣的主力蘭業,僅佔整體蘭花外銷不到一%。蘭花產業每年外銷產值高達台幣三十億元,且年年成長,現也正在開拓中國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