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公投前不裝燃料棒 江揆間接允諾

行政院江宜樺(中)與經濟部長張家祝(右)一同上台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江宜樺(中)與經濟部長張家祝(右)一同上台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14/03/12 06:00

江揆︰遵守朝野黨團協商結論

〔記者陳彥廷、湯佳玲/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於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指出,核四廠裝填燃料棒是否只須原能會同意就可以,無須核四公投通過?江承諾,會按照立法院程序走,遵守朝野黨團協商結論。依江揆說法,就是核四公投前不會放置燃料棒。

立法院去年二月朝野黨團協商曾決議,「核四案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江揆的答詢說法,等於再度確認會遵照立法院這項決議。

經長前天稱與核四公投無關

丁守中質詢表示,經濟部長張家祝前天稱核四廠裝填燃料棒只須原能會同意就可以,與核四公投無關,但燃料棒一裝下去就不可返還,在高壓高熱情況下若爆了就產生核災,「這樣可以嗎?」對此,張家祝避稱,裝填燃料棒與商轉還有一段距離,還須安全測試,時間就需一年多。

丁守中再追問江揆,燃料棒一裝就啟動了,他並舉美國兩個核電廠為例,一發現工程有缺失就不能裝填燃料棒,因為「如果運轉它就核災了!」是否公投後才放置燃料棒?江稱,會按照朝野協商結論走。

爸爸非核陣線執行長池國平說:「去年中,某位新北市一級主管曾親口承認寫不出六百萬人的核災疏散計畫,所以政府不是認為台灣不會發生核災,而是不敢面對與正視我國核災無法疏散的事實。」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政府相關單位並沒有真正聽進民間的建言,甚至為了消滅反核聲浪,發展出一套「斷然處置」,殊不知日本核災不是因為他們不懂斷然處置,而是核電廠撐不了那麼大的災害。

呂推核電廠逃命圈公投法案

另外,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與民進黨立委舉行「核電廠逃命圈公投法案公聽會」,她表示,國民黨用全國性公投高門檻阻擋反核民意,但距離核電廠越近的民眾關懷度越高,不該讓覺得事不關己的金門、馬祖、澎湖居民來決定雙北市居民立即的威脅。因此呂力主修法,讓核四廠五十公里內居民公投決定其存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