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醉科醫師流失 外科崩盤危機

2014/01/27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內外婦兒急」五大科醫師皆空問題,大眾已耳熟能詳,卻少有人知還有個科別,每訓練十人就流失一人,留下的有一半也在考慮離開,不然就是超量工作,這就是麻醉科。

麻醉專科醫師、北榮副院長何善台憂心,麻醉人力的崩盤危機,將牽連所有外科科別運作及手術進行,是隱藏的炸彈。

警訊並非憑空喊話。何善台上月在台灣醫學會期刊發表麻醉職場處境研究成果,根據衛福部專科醫師與醫師公會執業登記名單,由仍從事麻醉的七百七十七位醫師中,收到四百七十四份回覆,回收率約六成。

受訪者七成小於五十歲,八成在區域級以上醫院工作,半數具十年以上臨床經驗。他們理想工時平均每週五十小時,實際卻將近六十小時;他們主張負責二至三間開刀房較安全,但實際上卻大多須同時負責四間開刀房。

近五成五受訪者表示,不願再做麻醉,醫療糾紛高發生率、頻繁超時工作、工作過量,是引發不滿的三大原因。還有過半受訪者認為薪資過低,四分之一無法兼顧家庭。

吃力不討好 同時做太多事

據麻醉醫學會資料,台灣麻醉死亡率是英、美、日的十二倍,高達十萬分之十二。何善台說,台灣麻醉醫師吃力不討好,問題在於同時做太多事,給付只看麻醉方式,不管病人風險。

美國麻醉給付給第一台刀全額,同時的第二台打折,第三台不給付,所以醫師最多同時只做兩台,給付是論人計,不分麻醉方式,醫師年薪約三十二萬美元。

反觀台灣健保給付低,半身麻醉一千五百元,全身麻醉三千八百多元,手術給付多採包裹式,為減少瓜分外科收入,通常以便宜者優先。

何善台感嘆,麻醉醫師數量還算夠,但為維持約十二萬美元年薪,每年至少得做一千五百例健保,外加一、兩百例自費整型或無痛內視鏡,工作量之大,連大型醫學中心麻醉主任都離職了,建議除政府須建全給付制度,各大醫院各科也應謀求改善之道。

衛福部︰人力已改善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已經努力進行麻醉科環境改善,引導從外科輔助科別成為獨立科,並擁有許多自費業務,例如無痛分娩、無痛內視鏡等。

過去兩年內,麻醉科人力已漸改善,住院醫師已可滿額,工時比起其他科別不算特別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