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禮佛 全國最老人瑞115歲辭世

115歲最年長人瑞劉鏡寰辭世。(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115歲最年長人瑞劉鏡寰辭世。(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4/01/14 06:00

〔記者佟振國、謝文華/綜合報導〕全國最年長人瑞劉鏡寰十三日凌晨因心肺功能衰竭安詳辭世,享壽一百一十五歲。劉鏡寰三年多前才由家人堅持安排住進埔基懷恩養護中心,每天仍誦經禮佛,待人謙和有禮,她的辭世令朝夕相處的醫護人員難過不捨。

將軍夫人劉鏡寰 出家為尼

劉鏡寰民國前十二年三月十七日出生,她原本是將軍夫人,但淡泊名利,三十多歲就皈依佛門,出家為尼,法號「道永」,民國三十八年從四川成都隨國民政府來台灣,民國五十四年就到埔里觀音山佛光寺修行,前後長達四十五年。

雖已是百歲人瑞,但劉鏡寰身體硬朗,在佛光寺清修的生活都能自理,耳聰目明,直到九十九年八月才因年邁行動不便,加上近山濕氣重,在孫女、孫女婿的堅持下,從佛光寺搬到市區的埔基懷恩養護中心接受照顧。

去年十二月中旬曾因感冒住院,近一個月則是食慾變差,仍能參加中心日前安排的臘八活動,上週六(十一日)晚間因呼吸急促再度入院,昨天凌晨在醫護人員、社工的陪伴下安詳辭世。

負責照顧的醫護人員劉淑雲表示,師父作息正常,飲食清淡。養護中心主任林文堂也指出,師父待人謙和有禮,總是對照顧的醫護人員說「謝謝」或「阿彌陀佛」,擁有絕佳的好人緣。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根據去年十月重陽節時的統計,當時全台百歲人瑞共二一七六名,其中男性八三四名,女性一三四二名。有十三人一百一十歲以上。

民國前十二年出生的最高齡人瑞林招治去年十二月過世,同為民國前十二年出生、小兩個月的劉鏡寰昨天過世,一個月內兩名台灣最高齡人瑞相繼殞落。

114歲張文貴晉升最高齡

依身分證登記的出生日期,民國前十一年出生的張文貴應晉升為台灣最高齡人瑞,不過,張文貴曾說自己出生日期登記有誤。陳素春說,第二、三高齡的是同為民國前十年出生、家住新北中和的男人瑞楊之幹,以及家住北市北投的女人瑞林澤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