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榜純製賣4年百年老店 苦茶油半純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雲林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前往新源興油廠調查。(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雲林縣警察局刑警大隊前往新源興油廠調查。(記者廖淑玲攝)

2013/11/16 06:00

〔記者廖淑玲、蔡淑媛、傅潮標/綜合報導〕混油風暴持續擴大,雲林縣百年老店新源興油廠「中槍」,四年前開始販售的苦茶油不僅不是自製,純度更不到五十%。供貨的業者表示,出貨時就已告知是調合油。

代製供貨商早告知是調合油

新源興油廠位於虎尾鎮林森路,目前由第三代經營。該廠原以生產花生油、胡麻油為主,約四年前開始販售苦茶油,由於標榜純製,頗具口碑。

雲林縣衛生局上月廿一日前往該廠稽查,業者當時聲稱所販售的苦茶油都是自家生產的純油,還簽下「無攙偽、假冒之情事」切結書;衛生局人員也發現,價目表上苦茶油價格明顯高於其他油品。

但衛生局採樣檢驗後,發現新源興販售的苦茶油純度不到五十%,業者明顯觸法;昨天下午由雲林地檢署檢察官吳文城帶隊,會同衛生局、縣警局刑警大隊前往,當場查封廠內一○六公斤苦茶油,並將該油廠生產的花生油、胡麻油、香油等全數採樣檢驗。

檢警上門,業者才坦承苦茶油並非自家生產,而是自台中源發油行購入,再分裝銷售;檢察官在現場還發現,業者為躲避查緝,將店裡玻璃瓶裝的苦茶油原料加貼「黃豆」標籤。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說,標示不明部分可處四萬至二十萬元、登載不實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款,其他可能涉及詐欺或不當獲利部分,尚待檢方偵辦。

台中市衛生局昨傍晚接獲雲林縣衛生局通知後,到源發稽查。源發不製造油品,只購油分裝出售,苦茶油則購自苗栗億勛公司。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技正何佩珍指出,現場發現從億勛購入的白色桶裝苦茶調合油,包裝未標示純油或調合油,但業者表示,出售時已向新源興表明是調合油。

苗栗縣衛生局食品科長林玉禎說明,曾多次查驗億勛的原料苦茶籽進貨量與苦茶油產量,甚至榨油所剩的茶粕數量、比例與流向,都沒問題。億勛批發給新北市、宜蘭縣分裝廠商的苦茶油,經當地抽驗,也都合格。

林玉禎表示,苗縣衛生局最近一次抽驗億勛是在十月底,共抽查八項產品送衛福部檢驗,其中五項合格,另三項還在檢驗中。

高姓業者賣的苦茶油標示不一,並辯稱是購自台中另一家油行。(記者廖淑玲攝)

高姓業者賣的苦茶油標示不一,並辯稱是購自台中另一家油行。(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縣衛生局當場查封該廠裡庫存一百零六公斤苦茶油。(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縣衛生局當場查封該廠裡庫存一百零六公斤苦茶油。(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鎮的百年歷史的新源興油廠。(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鎮的百年歷史的新源興油廠。(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