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血驗愛滋 良心回電暴增

2005/02/22 06:00

〔記者楊菁菁、鍾麗華、徐夏蓮╱連線報導〕高雄捐血中心近日內發現,農曆年過後,愛滋病感染高危險族群利用捐血來達到篩檢目的的人數明顯增加,這些人捐完血後再以「良心回電」致電捐血中心,平均每個月有一百袋血袋因此作廢,造成捐血中心醫務組人員困擾不已。

高雄捐血中心表示,今年農曆春節與情人節假期接連在一起,許多男女朋友這段期間可能做愛次數或是對象增加,或是有進出一些風化聲色場所,擔心可能會因此染上某些疾病,是否因此才透過捐血來進行病毒篩檢﹖認為如此模式不需要承受醫院檢查的心理壓力,同時若是血液檢驗沒有感染通報類疾病,這些健康的血還可以達到捐血救人的目的,一舉兩得相當便利。

高雄捐血中心表示,該中心擁有衛生署列管的愛滋通報名單,因此被列管的愛滋病帶原者若是前來惡意捐血,一定立即被察覺。但若是本身不清楚自己感染愛滋或是性病而前來捐血,捐血人員會先做諮詢,了解捐血者的疾病史或是性關係有無複雜,兩道把關若是仍然無法讓捐血者敞開心胸,捐完血後會附上一張良心電話回條,讓捐血者了解萬一自己經常進出聲色場所或是性關係複雜,應該屬於感染愛滋高危險群,基於良心發現應該主動回報,以免在空窗期間捐出的血讓輸血者因此感染愛滋。

以往高雄捐血中心平均每天有一至兩通的良心電話回報,但最近良心電話數量增加,有時候一天可以接上五、六通,此現象讓高雄捐血中心又憂又喜,高興的是愛滋宣導得宜引起民眾重視,但又擔心這些高危險群竟然利用捐血之便來進行篩檢,根本就是想要逃避醫院篩檢的壓力,如此反而造成更多困擾。

血液基金會對於高雄捐血中心最近傳出的異常情形,表示將在近期派員前往瞭解。

負責中部四縣市採血的台中捐血中心,年假迄今僅接到兩通良心回電,兩通都是捐血後,覺得自己可能感冒了,趕緊打電話通知;而台北捐血中心最近一個月雖接到近二十通的良心回電,但多半是因為捐血前吃了感冒藥、紋眉紋身或曾到疫區、罹患肝炎等,真正是屬於愛滋高危險群者平均每月不到六人。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表示,根據各地捐血中心回報的良心回電統計,去年共六百三十三通,其中二十六.七%為有危險性行為者,包括嫖妓、性病、多重性伴侶、毒癮者、同性戀或雙性戀等,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而來電者僅十四通,比率其實不高。不過,高雄捐血中心去年有約七十八通良心回電,高危險族群為三十七通,比率是四十七.四%,確實是比其他地區高,值得注意。

高雄捐血中心表示,只要是良心回報的血袋一律作廢,基於安全原則,該中心絕對不使用,不過篩檢報告還是會做,因此只要作廢一袋血,損失的血袋設備及篩檢費用就高達九百多元,而且這些血還要依照醫療廢棄物程序處理,對捐血中心來說是額外的沉重負擔。

三道程序 把關血液安全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為了確保血液安全,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捐血後有三道安全把關程序。

首先是捐血者須填寫「捐血登記表」,並再以面談確認是否高危險群與其身體健康狀態,通常有十五%的人會在此一階段被淘汰,第二道關卡為「良心回電」,最後則是進行「血液檢驗」。

台北捐血中心護理長呂興榮表示,在填寫捐血登記表的同時,工作人員會輸入捐血者的身分證字號,進行電腦連線,以瞭解是否曾有檢驗不合格等紀錄。

接著量體溫後,捐血者進入有私密空間的面談室,再針對登記表上愛滋病高危險群及身體健康狀況,進行「重複確認(double check)」,以防止捐血人不實填寫登記表。

接下來則是量血壓、測血紅素,如果一切合格,則可準備捐血。在捐血同時,也會一邊說明良心回電機制。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張英二指出,護理人員會發給捐血者一分衛教單張,上面貼著捐血人的血袋號碼,捐血人如在填寫登記表時,沒有發現自己是不適合捐血者,回家後良心發現,還可以在五小時內打電話取消捐血。

張英二解釋,所謂不適合捐血者除了吸毒、同性戀、多重性伴侶、嫖妓、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性病等高危險族群外,還包括最近曾到過疫區、服感冒藥、紋眉刺青、拔牙、肝病患者等。

通常良心回電以服感冒藥、到過疫區等比較高。

呂興榮說,捐血後大約二十四小時就會進行血液檢驗,檢驗的項目包括:血型、RH陰性陽性、肝功能、梅毒血清反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C型肝炎病毒抗體、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抗體、紅血球異體抗體等九項。

此外,還必須確認是否有乳糜血(脂血),如果一切正常,就可供應各醫院所需。

由於血庫吃緊,通常從捐血到受血不到一星期。

輸血染愛滋 台灣15例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再次呼籲民眾,如有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性病、有靜脈注射藥癮,或是可能正處於感染愛滋病毒空窗期者,均不宜捐血,以免危害用血人安全;而從民國七十七年起,愛滋血液篩檢制度實施以來,有十五件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案例,去年就有三例。

疾管局表示,如果民眾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可至全國三十家愛滋病指定醫院,醫師將視需要提供更為先進的PCR抗原檢測方式進行篩檢;而疾管局也委託包括台大等十家醫院,接受免費匿名篩檢服務,這些醫院會提供必要諮詢與服務。

此外,民眾也可打電話到愛滋病諮詢專線:○八○○八八八九九五。

疾管局解釋,截至去年底為止,本國籍愛滋病感染者共六千七百六十二人,透過捐血篩檢者有五百四十六人,佔所有病患的八.○七%,去年為六十二人、前年四十四人。

事實上,截至去年為止,透過衛生署指定醫院篩檢出來者為四千三百二十七人,佔了所有愛滋病患的六成四,其他還有疫男體檢、監所收容人篩檢。

因輸血感染愛滋者,台灣血液基金會將依法提供二百萬元的救濟金;至於捐血者的處罰,疾管局解釋,由於依照愛滋防治條例第十五條,必須「明知」自己感染愛滋病毒,致傳染於人者,才能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認定上很難,不過,衛生署將引用刑法「使人受重傷」相關條文,最重處十二年的有期徒刑。

去年三起案件中,已有一起送辦,另兩起還在調查責任中。

疾管局強調,為提高血液安全,已要求血液基金會加強把關,從去年十一月起採新式「捐血登記表」,有關不符捐血者條件的提示,要求捐血者詳細檢視後簽名確認,並且在捐血時,讓捐血者閱讀良心回電等資料,強調「不當捐血造成別人感染之刑責」等。

同時也以私密的面談諮商空間,讓捐血者在保有隱私的情況下,了解自己是否有不符捐血條件的危險行為。

愛滋血液 22天空窗期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血液基金會強調,我國是國際輸血學會(ISBT)及美國血庫協會(AABB)的會員國,因此捐血作業程序與國際一致,而我國現行的捐血流程與檢驗,主要比照美國血庫協會。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我國採良心回電,讓捐血人事後再度告知,而美國則以條碼辨別。

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洪啟民表示,我國的良心回電機制實施已十五年,事實上,捐血人自我檢查、確認的方式有三、四種,除良心回電外,美國採用條碼辨識,也就是在捐血時,捐血中心會發給捐血人兩張條碼,一張條碼表示自己的血可以用,一張則不能使用,捐血時交給工作人員,因此只有事後電腦讀取條碼時,才能知道「答案」,相當有隱私性。

雖然我國的捐血流程與國際同步,不過,在血液的檢驗技術上,仍有一段落差。

洪啟民表示,我國目前以酵素免疫分析法(EIA)檢測病毒,對於感染愛滋病毒血液有二十二天空窗期,B肝病毒有五十六天,C肝病毒有八十二天,而最新的核酸擴增(NAT)病毒檢測法,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均已採用,可分別縮短空窗期到十一天、三十一到四十一天、二十三天,惟其費用是EIA的六倍以上,衛生署沒有補助,至今仍無法引進新技術。

愛滋黑數 至少六成六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衛生署近年來加強愛滋匿名篩檢宣導,是否看到成效﹖高市疾病管制處強調,時下風氣過度開放,搖頭及轟趴派對盛行,年輕朋友對於性伴侶篩選不謹慎,根據第一線宣導防治醫護人員的說法,他們相信列管通報人數可能只是三分之一而已,還有三分之二黑數的高危險群擔心污名化壓力,不願意進行匿名篩檢。

高雄捐血中心表示,即使捐血中心透過層層篩檢及勸導來防堵危險血源,但是,有些血液內病毒空窗期不一,最後只好靠運氣。

捐血中心護理人員強調,民國六十三年捐血中心成立,直到六十九年才進行愛滋病及C肝篩檢,那這六年期間所採集的血液難道不能用嗎﹖而且,目前捐血篩檢的項目難道就能確保輸血者的安全嗎﹖

捐血中心內部表示,其實捐血是安全的,但輸血則是有潛在危險。目前醫學界也沒辦法給予全然保證,況且依照全國各地血庫安全存量普遍不足的窘境,很多血液篩檢結果其實還在空窗期間,檢驗報告為陰性不代表就是安全的,美國還曾經發現有捐血者愛滋病毒長達六年的空窗期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