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戒不掉 可打專線求助

2013/01/29 06:00

▲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左)、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昨宣布成立「戒檳服務專線」。(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嚼檳榔會成癮,所以戒不掉?」「不放添加物,嚼天然檳榔不會致癌?」答案是「以上皆非」。

戒檳榔不像戒菸或酒有痛苦的戒斷效應,戒不掉只是心理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已確認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如果仍繼續嚼檳榔,不但平均折壽20年,還可能連嘴都張不開,每天痛苦萬分。

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曾經診治過一個年僅23歲的小伙子,因為口腔潰瘍一直好不了,意外發現罹患口腔癌第一期,原來是因為家裡賣檳榔,他從11歲開始嚼食,嚼了12年。還好及早發現,開刀成功,只需定期追蹤。

大部分的口腔癌患者卻沒有這麼幸運。熊佩韋醫師指出,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到中、晚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只剩下25%到35%,平均57歲就會死亡,比一般人少活20年。

成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蔡森田表示,一般人的嘴巴打開,正常上下幅度有3指寬,但長期嚼檳榔者,就算沒有口腔癌,也會漸漸因口腔黏膜纖維化張不開嘴,嚴重者甚至連水都不能喝,更不用說刷牙,相當痛苦。就算透過整形外科手術拆開下巴、移植皮瓣,成功率也不高。

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表示,嚼檳榔者得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倍,如果再加上抽菸、喝酒,機率更高達123倍,台灣每年有6000個新增口腔癌病例,每年2400人死於口腔癌,高居男性死因第四名,其中9成都是紅唇族。

國民健康局與防癌教育基金會合作,自99年起,開辦戒檳班至今,已幫助2000多人成功戒檳,今年除了繼續開戒檳班,另外成立了「戒檳專線(02)2809-9595(救我、救我)」。

戒檳專線除了提供所有戒檳相關資訊之外,考量到很多勞工無法參加戒檳班,也有「個案戒檳衛教模式」,由醫學背景的專業衛教師定期電話追蹤,陪伴度過戒檳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