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躋身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亞東醫院 明年恐降級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評鑑資格差異對照表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評鑑資格差異對照表

2013/01/17 06:00

〔記者邱宜君、何玉華/綜合報導〕新北市亞東醫院明年可能從醫學中心降格為區域醫院,不但健保給付金額頓減,也嚴重影響醫院營運。

恐從醫學中心降為區域醫院

亞東醫院於民國九十八年獲得評鑑認可成為醫學中心,期限到今年底為止。明年如果要延續醫學中心身分,今年就得重新申請評鑑,但每一家醫院都必須先被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才有資格申請醫學中心評鑑。

不過衛生署今年一月三日公布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合格名單」卻不包括亞東醫院。原因在於亞東醫院的兒科加護病房值班表顯示,醫師輪值範圍包括一般病房,違反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中,加護病房醫師「不得兼值其他病房」的規定。

亞東醫院未能躋身「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就意味亞東將降級為區域醫院。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主要差異在於健保局給付的病房費、住院護理費,及住院診察費。以急性病床為例,病房費每天差五十九元,住院護理費差七十五元,住院診察費差二十元。

健保給付減少 一年差4千萬

亞東醫院共登記七百一十四個急性病床,若以滿床計,降級後上述三項費用每天少收近十一萬,一整年下來可以差到四千多萬,還不包括加護病房和其他特殊病房的給付差距。

亞東︰已提申覆 衛署︰月底揭曉

亞東醫院昨天表示,已經提出申覆,等衛生署最後認定的結果。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亞東醫院與評鑑委員對評定基準的解讀有落差,衛生署將開會討論,最慢一月底會確定結果。「最壞的結果就是亞東醫院明年一年變成區域醫院。」

許銘能表示,若真如此,亞東醫院也不能因此就拒收重症病患,不會影響附近民眾就醫。

許銘能說,亞東即使被降級了,今年六、七月可重新申請急救能力評定,待年底重新取得資格,明年再參加醫學中心評鑑,最快後年就可回復為醫學中心。

衛生署公布的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合格名單不見亞東醫院。(記者何玉華攝)

衛生署公布的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合格名單不見亞東醫院。(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