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園丁─最年輕師鐸獎朱志青/教案生活化 人人都是第一名

朱志青帶領導師班的第一件事是趁著暑假油漆粉刷教室的牆壁,四年級學生進駐後,孩子爬上爬下、把牆壁當成畫紙,共同創造每天要學習的可愛教室。(朱志青提供)

朱志青帶領導師班的第一件事是趁著暑假油漆粉刷教室的牆壁,四年級學生進駐後,孩子爬上爬下、把牆壁當成畫紙,共同創造每天要學習的可愛教室。(朱志青提供)

2013/01/14 06:00

記者陳怡靜/專題報導

數學成績墊底的孩子,也能過關斬將奪班級數理遊戲金牌!

這可不是魔術,在竹科實中國小教師朱志青的教室裡,「熱情」讓一切都充滿可能。原本殘膠片片的牆面,被他漆成全新畫布、讓學生揮灑彩繪,年僅三十二歲的他滿腔熱血,更是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因他只有一個信念:「幫孩子找到自己的天空。」

熱血鮮師 學生暱稱豬豬老師

朱志青十歲就立志當老師,去年他成為師鐸獎復辦後最年輕得獎者。記不得國小老師教過什麼,但他卻無法忘懷老師付出的愛與關心,讓他擁有快樂的國小生涯,「當時就決定,以後要成為這樣的人。」

教職八年,朱志青一直負責學務與教務工作,直到上個學年度,他終於帶領班級、成為四年四班導師,學生在牆上彩繪小豬圖案,暱稱他「豬豬老師」,他帶著學生夜宿校園跨年,為學生挑選班歌,讓校園處處都有四四班歌聲。談起導師經驗,朱志青像個孩子般眼神發光,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很多人看來是「份外」的工作,對他來說,全都是「份內」工作。開學前暑假,他細細觀察未來的教室,「這裡實在不美也不溫馨。」從沒整過牆面的他捲起袖子,動手刮除泡綿與膠帶痕跡,耗時三天粉刷完教室。嶄新牆壁成為學生畫紙,孩子爬上爬下、彩繪出自己的四四教室。

朱志青攤開一份「四四快報」,那是他和孩子共同製作、不定期發刊的新聞,記錄師生間的喜怒哀樂。四四班也有各種股長,還有「攝影股長」,負責為同學記錄生活。「每個人都考一百分,那不是我想努力的目標。我希望他們能有快樂開心的回憶,一輩子都忘不了的溫度。」

他積極設計趣味教案,要讓學生擁有可應用的知識。社會學習台灣地理、數學學習「大數」,但教材中缺乏新竹當地的連結,孩子對萬、億、兆等數字更毫無概念,他於是設計「新竹大富翁」,讓孩子用遊戲方式玩起「新竹土地」虛擬交易,孩子自然建構起人口結構、經濟與數字的概念。

數學成績墊底生 競賽拿金牌

對他來說,學業不是孩子的唯一成就,「重要的是想辦法激發孩子潛能。」發現並非人人都是體育健將,他舉辦「四四運動會」,學生分組大戰「踢罐子」、「象棋」與數理「盒子比賽」,令人意外的結果也發生了,「數學分數墊底的兩個孩子,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盒子比賽金銀牌。」

那是第一次兩名孩子因為數學成果被公開表揚。朱志青用影片記錄孩子瞬間反應,「第一名是誰?」孩子對著鏡頭大喊:「是我!」那一刻,「他的眼睛在發光,我第一次看到他這樣。」朱志青也體認,傳統中的「學習成就」或許只是框架,孩子就像未琢磨的鑽石,等著被發掘。

竹科實中國小教師朱志青(前排中)帶領學生錄製實小新聞台。(記者羅沛德攝)

竹科實中國小教師朱志青(前排中)帶領學生錄製實小新聞台。(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