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繫舞蹈 羅曼菲病逝

2006/03/25 06:00

〔記者胡世澤/台北報導〕名舞蹈家羅曼菲昨天清晨因肺癌過世,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褚乃銘說,羅曼菲去世前一個月,仍在病床上看學生拍攝的排舞影片,並細心指導每人的動作,她重病時仍不忘懷舞蹈,堪稱是「人生的舞者」。

羅曼菲五年前罹患第三期肺癌,半年多前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儘管透過專案申請,接受肺癌新藥的人體實驗,病況維持得不錯,但昨天清晨四時許仍因肺癌復發,合併腦脊髓液轉移,病逝於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得年五十一歲。

褚乃銘說,羅曼菲之前復原良好,定期回門診追蹤治療,但一個月前走路不穩、胃口變差,因而再度住院,並服用降腦壓藥物,不過,由於癌細胞侵犯神經系統,她上周末已無法下床活動,只能以簡短的句子交談,前幾天只能點頭、搖頭示意,連喝水都有困難,體重驟減到40公斤,前天更只能睜開眼睛。

病床上 看排舞錄影帶

褚乃銘說,羅曼菲臥病期間,心中想的還是舞蹈,治療過程中,每次參與學生排舞,當天的精神就特別好,甚至病逝前無法下床時,還看著學生拍攝的排舞錄影帶。

褚乃銘說,羅曼菲要求臨終不要急救,因此院方並未給予插管急救,只給予點滴與純氧,前晚親友看出羅曼菲的狀況不好,徹夜留下來陪她,凌晨羅曼菲安詳地過世,預計今天移靈回宜蘭。


尋夢遺作 五月初公演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蘆葦迎風細細喧嘩著,舞者在蘆花叢裡舞出了生離死別,「蘆葦地帶」是舞蹈家羅曼菲在罹患癌症之後的第一部創作,那時的羅曼菲說,蘆葦代表生者與死者共同存在的空間,其實是藉此機會安慰自己,「人活著或走了,都在那個空間裡,不必害怕分離。」

昨天羅曼菲在家人與師長林懷民的陪伴下,靜靜地離開人世,但是大家都知道,羅曼菲永遠活在人們心中的蘆葦地帶,不曾離開。

羅曼菲在家裡排行老么,臉蛋姣好,身材修長,備受寵愛,台大念完之後才習舞,全心投入,後加入雲門,再去美國獲紐約大學舞蹈碩士;返台後歷任藝術學院舞蹈系所所長。四十歲以後,羅曼菲成立「台北越界舞團」,七年前雲門2成立,羅曼菲獲邀任藝術總監,發掘新人,不遺餘力。

近年她生病,三位姐姐和一位哥哥輪流回國,悉心照顧他們寵愛的小妹妹。二姐羅蘇菲,從小帶著她長大,「尋夢」是羅曼菲在生病期間編作,並將由二姐演唱「遊園驚夢」,與羅曼菲學生許芳宜同台演出。

在一月底勉力編完「尋夢」後,曼菲病情急轉直下,數度進出醫院,「尋夢」成為她生前最後一部作品。雲門2也將在五月初公演,並向藝術總監羅曼菲致敬。

羅曼菲曾說,她每個作品都和愛情有關,「愛情是我生命最大的課題,也是最大的挫折和啟發,沒有愛我不會成長、更無法創作。」羅曼菲曾說在醫院時,她並不恐懼,「因為愛我的人都在身邊,我想沒有比這樣更好的走法。」

羅曼菲去年被詐騙集團詐騙數十萬,之後勇敢挺身而出,告訴外界她經歷的故事。後來病情惡化,也用了許多抗癌新藥,花費相當龐大,但是依靠家人的支持,讓羅曼菲得以持續接受治療。

想起羅曼菲,昨天藝文界人士心情幾乎都當到谷底,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腦海中記得的是雲門經典作品「輓歌」首演夜晚羅曼菲迴旋不停的身影撼動人心,也讓滿場觀眾熱淚盈眶。「現在羅曼菲放下與病魔的迴旋,默默退場,卻永遠讓人印象深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藝術總監平珩立刻紅了雙眼,無法言語,羅曼菲不只是發光體,更是眾人眼中永恆的焦點。

去年羅曼菲已交代,往生後一切從簡,遺體火化之後骨灰以樹葬方式撒在父親墓旁松樹下伴父。親友也將在雲門舞集設置「羅曼菲舞蹈獎金」,獎助有才華的創作與表演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