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篩檢防藥物過敏
陳垣崇獲獎

2006/02/16 06:00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

第一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昨天頒獎,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獲得「卓越醫藥科技獎」,其研究有助於病患對藥物過敏的事前基因篩檢,免除患者遭受藥物過敏之苦。

陳垣崇表示,以往患者用藥如果發生過敏現象,醫師多半會說這是每個人體質不同,但究竟體質是什麼?其實體質就是基因。他從基因研究找出患者對藥物過敏原因的研究方向,也已被國外研究跟進。

陳垣崇目前已經找到常用的抗凝血劑Warfarin的基因標的,並在台大、新光、長庚和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等進行醫師用藥前的基因篩檢。這種抗凝血劑如果使用過多,會流血不止;用太少,又會沒有效果。透過事前基因篩檢,則可以找出最適合患者的用藥劑量。

此外,痛風患者常用的降尿酸藥物及治療癲癇和三叉神經病症的藥物,也都找出了危險的基因標的。陳垣崇說,目前有十種常用的藥物不良反應正在進行基因研究,希望十年後,能讓每一個人都做一系列的基因檢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造成的嚴重傷害。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也同樣以降尿酸藥不良反應的基因研究獲得「傑出論文獎」,他表示,抑制尿酸形成的常用藥物Allopurinol,會引發患者皮膚起紅疹,嚴重者會造成病人的皮膚超過三十%壞死,致死率常超過四成。

鐘文宏指出,研究發現,五分之一的台灣人帶有對Allopurinol嚴重過敏的基因型,若以後醫師開藥前能先作基因型篩檢,將可大大降低病人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