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跟人渣上課? 學者憂建北現象

2012/04/25 06:00

〔記者胡清暉、邱紹雯/台北報導〕教育部今日將公布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暨配套方案,上百名國中、高中生將請假與會,說明反對立場,人本基金會昨天搶先開記者會,呼籲十二年國教不能為了討好菁英思想集團而打折扣。執行長馮喬蘭說,曾有建中學生和人本討論教育議題時提到:「我們為什麼要跟那樣的人渣一起上課。」讓人憂心台灣的菁英教育已經走偏了。

馮喬蘭表示,曾有建中學生公開表示:「沒有經過篩選進來的學生,一定會有某些學生的素質,不如我們這些考試進來的。」顯示學生觀念已經嚴重扭曲,她批評這是「建北現象」,反映了對明星高中的迷戀及依賴。

「16歲就有特權意識 恐一輩子難改」

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主任林佳範指出,這種言論只有在美國種族主義者口中才會出現,沒想到台灣明星高中學生也講出類似言論,社會應檢討。建中畢業的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表示,菁英學校用了很多國家資源,這些名校學生如果十六歲就有了特權意識,可能一輩子都很難改掉。

台北市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說,首先得先釐清人渣等說法是否確實為建中生發言?就他與校內關心十二年國教的學生討論,並未有人有過這樣的想法。他說,目前站出來反對十二年國教的建中生,是站在珍惜建中現有環境的立場,並非貶抑他人。

教部今提方案 上百學生將請假提問

「反十二年國教全國聯署陳情學生會」副會長、建國中學學生王慕羽說,學生們今天將會進入記者會現場聆聽教育部的具體計畫,會後也會提問「十二年國教真的讓升學壓力減輕了嗎」?並遞交陳情書,讓學生從教育政策的客體變成主體。

各界憂心基北區一○三年免試入學恐將造成大量抽籤入學,台北市議會上週大動作試圖阻擋基北區十二年國教作業要點公告,經連日協商,台北市教育局與教育部、市議會達成共識,五月將請台師大心測中心先模擬分發,控制抽籤率在五%以下,教育部也同意尊重台北市各校免試比例,才讓基北區版本勉強過關。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依現行法令,免試名額、入學方式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會商,一○三年是針對「全區」的免試比率為七十五%,並無針對各校的比率。

至於教育部長宣示一○八年時,包括明星高中在內的所有學校免試比率需達五成、一一三年時免試比率需達百分之百,未來是否也將鬆綁、重新與地方協商?張明文表示,一○三年後,會每年檢討、每三年總檢討一次,目前規劃目標仍是一○八年各校免試均需達五成,但未來仍須視情況再做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