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涉詐研究費 國科會︰成立「庫房」可減弊端

2012/03/28 06:00

主委發信 要求各校加強內控否則嚴辦

〔記者湯佳玲、林曉雲/台北報導〕頂尖大學驚爆有教授涉及開假發票詐領研究經費案,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發信給各大專院校,強調學者拿到的每一分錢都是人民託付,要求各校加強內控,否則嚴辦。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認為,可參考國外成立「庫房」制度,除統一採購壓低成本,學者無須經手金錢,也能減少弊端。

中研院細胞與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嚴宏洋以他服務過的美國肯塔基大學為例指出,各實驗室普遍需要滴定管、培養皿、試管等耗材,由學校庫房統一採購,研究人員至庫房領取所需備品時,電腦輸入就直接扣款其研究經費額度。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庫房」除可壓低成本,各研究助理也能更專職於研究,核銷發票與對帳等行政業務則由三、四位老師共用一位行政助理來處理。

張清風表示,國外學校的「庫房」,通常以一般性物品或藥品為主,特殊器材設備則需專業採購。陳昭倫強調,就算購買特殊藥品也一樣可由庫房向廠商叫貨,研究教授只需支付人事開支,透過制度讓舞弊機率降到最低。

張清風表示,各校應做好管控,國科會每年會抽查五%的研究計畫,若發現單據不符,除了多餘金額須繳回,也會把研究計畫十五%的管理費,縮減成八%。

教部︰各校未做好把關將扣減補助款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教授們處理研究經費應該寧可自己吃虧,絕不要占學校和國家的便宜。有人形容這是學界長久以來的陋習,蔣偉寧說,過去研究經費的核銷項目也許較緊,但大學教授擁有社會聲望,應作表率,對自己做更高要求。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教育部對頂大的補助計畫,由會計和審計系統稽核,如果學校未把關好,就會扣補助款,如成大去年即被扣減一億元頂大補助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