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誇張︰請款不研究 9成進了自己口袋

2012/03/2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界再爆持假發票詐領研究費的醜聞!其實,盜用研究費在學界並非新鮮事,手法五花八門。最誇張的情節是,竟有教授申請經費後,完全沒用在研究上,一成付給「合作」的業者,另九成全進了自己口袋,行話稱為「教授貼補家用費」。

另一種則是學界自認犯行較輕的「自由運用費」,因有些開銷無法以研究費名義支付,例如購買研究室垃圾袋等,或在研究現場,研究人員無法開收據或發票的費用,因此教授會使用空白收據報銷再挪支。

熟悉學界人士表示,各政府機關補助核款規定不同,國科會被認為「最寬鬆」,科目大略只有業務費、人事費及出差費等。教授在計畫得標後,國科會分兩次撥款,有些未要求一定要附發票,收據也可報銷,且多數計畫的費用可以申請「留用」。因此,教授可「搞鬼」的空間很大。

例如,教授跟「合作」的業者說好,買一枝十元的筆,開一百元的發票報銷,扣掉稅金後,剩餘款就回流到教授口袋;也有教授以「工作鞋」名義,買了名牌鞋子好幾雙,同樣可以研究相關名義報銷。

此外,有些機關的計畫報銷科目包括文具費、雜費、材料費等,且對文具費訂有五%或十%的上限。文具還算較明確,不過材料費或雜費的定義,是否與計畫相關,執行面的「空間很大」。

成大去年連續爆出多起詐領研究費案,有教授要求博士生買發票詐領研究費;也有教授用業者提供的空白收據申報交通費,包括返家休假、妻子搭高鐵上課、研究室聚餐費用全報銷;還有教授在「人事費」上動手腳,虛報研究助理,把家中保母與家教學生都列為「人頭」,再把助理薪水轉到自己口袋。

邁向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計畫,去年也遭監委踢爆濫用碳粉匣和墨水匣弊端,台大等校在三年半內,就花了一億一千七百萬購買碳粉匣和墨水匣,其中台大就花了近五千萬,其他購買碳粉匣超過五百萬的有成大、交大、中央、中山和中興等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