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光腳丫子 阿嬤夜裡尿急不迷路

東吳大學周沂潔展示「發光的枴杖」,讓老人家可以走到哪就亮到哪。(記者劉信德攝)

東吳大學周沂潔展示「發光的枴杖」,讓老人家可以走到哪就亮到哪。(記者劉信德攝)

2012/01/05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讓長輩住得更安全,其實不用花大錢!南開科技大學學生沈旻琪將螢光紙剪成腳丫子,貼在阿嬤臥房到廁所的走道,並在廁所門貼上畫有箭頭與馬桶的大海報,讓阿嬤夜裡尿急不再迷路!

手電筒加放大鏡 長輩輕鬆閱讀

元月第二個週日是「阿公阿嬤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昨天發表「阿公阿嬤居家安全改造王」,新竹的葉玉真改造二十一個生活細節贏得金獎!她以資料夾及大圖標示分類藥包,吃藥不用找;結合手電筒及放大鏡,讓長輩輕鬆閱讀。

銀獎的賴依婷,在浴室臉盆邊緣釘上木架,增加支撐力;在廚房插座處設計鉤架,讓老人家能辨別各種機器電線位置,拿取安全又便利。

「創意改造王」取六十名,苗栗楊璦維在廚房流理台加高踏墊,讓個子小的阿嬤輕鬆烹煮三餐;台中趙俊彥在家用電話設定快速鍵並貼上大頭照,按那個鍵打給誰一目了然。

「安全改造王」也取六十名,台北宋曉清在家中長廊加裝長扶手和自動照明燈;彰化劉芳綺替患有重度智能障礙的姑姑房間、廁所均加裝緊急按鈴。六十二歲的邱榮輝,運用按壓會發出聲響的玩具,做為母親隨身呼叫器。

弘道常務董事孫得雄指出,彙整參賽作品發現,浴室、臥室與走道,是三大居家危險區域;加裝扶手、黏防滑貼條、加裝自動感應燈和自動門鈴,則是居家保命四大妙招!家有孕婦或孩童也可參照改造。

枴杖黏貼小照明燈 只花一百二

弘道邀集學生深入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平溪,替八十歲長輩改造環境,蔡瑞評阿公說,學生替他在蹲式廁所加裝把手,真好用!東吳大學周沂潔團隊,原本想替曹阿嬤家的走道裝燈,阿嬤擔心電費飆高,學生靈機一動,在阿嬤枴杖黏貼可開關按鈕的小照明燈,讓阿嬤走到哪亮到哪,她為了改造這支「會發光的枴杖」,只花了一百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昨舉辦「阿公阿嬤居家安全改造王大賽」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示「螢光腳ㄚ子」能在夜間指引老人家規劃如廁路線。(記者劉信德攝)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昨舉辦「阿公阿嬤居家安全改造王大賽」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示「螢光腳ㄚ子」能在夜間指引老人家規劃如廁路線。(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