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歲拿本土博士 陳凱風揚名國際

2011/11/07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年僅三十二歲的台大物理系副教授陳凱風(見圖,記者胡清暉攝),是國內本土培育的年輕科學家,曾獲得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聯盟(IUPAP)新秀科學家獎,近幾年每年約有六個月要待在瑞士參與「大強子對撞機」的跨國研究,日前更被美國官方的費米加速器實驗室撰文推崇他和研究團隊表現傑出。

陳凱風建中畢業後,保送台大物理系,大一就進入台大物理系的高能物理實驗室,從打雜開始做起;花了八年時間一路唸到博士班,一年就取得碩士並得到國科會碩士論文獎,二十六歲就取得博士學位,是純種的台灣土博士。

參與貝爾實驗、大強子對撞機研究

陳凱風曾參與日、美、台等國跨國合作的「貝爾實驗」,前往日本筑波市高能加速器中心觀察B介子的衰變,跨國團隊在二○○三年發現「違反物理學界公認標準模型」的測量數據並共同發表,稱之為「新物理徵兆乍現」,他形容:「看到測量數據的那一瞬間,下巴差點掉下來」。

而後他更前往瑞士日內瓦參與世界上最大的科學儀器「大強子對撞機」的跨國研究,二○○八年打敗許多歐美物理科學家,獲得IUPAP新秀科學家獎,且開始在台大任教。

美國能源部所屬的費米國立加速器實驗室出版的《fermilab today》,在「Searching for a fourth generation(尋找第四代夸克)」一文中,推崇陳凱風及其研究團隊表現傑出,也是第一篇介紹非美國研究團隊。但他謙稱,愈接觸物理,就愈覺得距離頂尖很遙遠。他期許台灣「土博士們」多努力、充實自己,台灣訓練博士人才的水準其實不比國際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