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文物第2、3批 正式移交

2005/12/31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史前館與台大長達10多年的古物之爭終於落幕;台大與史前館昨天舉辦第2、3批卑南文化遺址出土文物移轉儀式,其中有21具人棺,昨天先封裝運往台東的是陶器、石器等;人棺等文物另1月13日再啟程。

親自見證古物移交的教育部長杜正勝致辭時表示,國內外有很多考古遺址出土後,供考古學者進行一定年限的學術研究後,回歸公開展覽的前例。

卑南遺址是在1980年由中研院院士宋文薰與台大人類學系教授連照美師生參與,前後經過13次大型挖掘,後來台大將文物帶回研究長達20多年;史前館成立後,多年來透過教育部、台大校方等單位協商討回古物,教部甚至一度醞釀控告台大佔據文物,最後決議分4批送往史前館典藏。

昨天一直堅決反對交還文物的連照美始終未露臉,宋文薰說,當年帶學生挖掘文物的過程是怎麼也忘不了的;宋文薰事後私下對史前館館長臧振華說:「連教授是有點『emotion』,請你原諒、請原諒」,臧則拍拍宋老師的手,並承諾會好好保存、展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