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抹片結果通知 醫師傷透腦筋

2005/12/19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近年政府致力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不過有醫師反映,政府只呼籲婦女做抹片,卻不關心檢查結果如何傳達給受檢婦女,現有通知方式,可能引發家庭糾紛,甚至可能延誤部分異常患者回診時機!

基於隱私保護 無法告知家人

一名開業婦產科醫師向本報反映指出,目前子宮頸抹片檢查通知一般以郵件以及電話告知為主,但經驗顯示,約有兩到三成患者無法以電話聯繫到本人,有些電話號碼有問題,有些病患出外工作,基於隱私保護,無法直接告知家人;「部分患者可能因為沒有接到通知,誤以為自己一切正常。」

像是今年五月間雲林才爆發一起醫療糾紛,一名男子控訴當地衛生局拖了半年才將太太子宮頸抹片檢查異常報告送至他家,「葬送太太及早就醫機會,讓她抱憾而終。」

先前台北也發生一起案例,寄到患者家裡的抹片檢查報告正常,最後因為出血就醫,才發現罹癌,審視醫師的紀錄發現,醫師其實註記了「三個月內應回診」。

「迄今主管機關對此卻並未要求改善!」醫師指出,該診所有名受檢婦女遲遲不肯回診看報告,幾經催促,最後健保局只要醫師將報告郵寄給患者。

檢查通知方式 醫師籲速檢討

醫師表示,只要有性行為的女性,一般都會鼓勵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因此其中不乏年紀很輕的少女,婦產科診所貿然將檢驗通知寄回家,很可能導致糾紛。

醫師認為「即使打電話,基於保護隱私,若患者不在家,在電話中也不方便跟接電話的家人明白說明原由;主管機關有必要進一步檢討目前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通知方式。」


國健局說法 醫院應盡通知義務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醫院應善盡通知義務,除了異常個案務必要確實通知回診,即使檢查結果「陰性」,最好能檢具說明書,讓民眾知道檢查會有誤差,陰性未必代表百分之百正常,有異狀要儘速就醫。

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表示,目前醫院通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常見的做法,多半是請患者事先填寫郵寄地址,將檢驗報告郵寄到家中。一般來說,如果患者抹片結果有異常,除了郵寄報告,還會配合電話通知等方式,醫師也會通報到主管機關,由公衛護士主動關心回診狀況。

顧及隱私權 可直接預約回診

至於病患的隱私權問題,建議在填寫郵寄地址的時候,不妨幫不方便將結果郵寄到家裡的患者,直接預約回診日期。總之除了釋出的訊息要充分、也要確認通知到本人,更要同時保護患者的隱私。

結果為陰性 也應檢具說明書

國健局為避免民眾以為抹片陰性就絕對沒有問題,明年起也計劃要求醫院在針對陰性個案通知時,檢具說明書。除了說明檢查有「偽陰性」,本次檢查陰性不代表百分之百正常,除了應該持續定期檢查,身體有出血等警訊一樣要儘速就醫。


消基會看法 民眾應主動要結果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子宮頸抹片通知未到位,誰該負責?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指出,主管機關有必要制定標準作業流程,請基層醫師確實遵守;但民眾也應該注意自己權益,不能完全被動等候通知。

健保局近年配合國健局癌症防治加碼給付子宮頸抹片檢查,不過,對於通知方式,交由醫師專業判斷。

也就是說,目前並沒有強制規定報告送達的方式。

制定標準通知程序 讓醫師遵守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黃怡騰表示,在這類公為保健檢查中,各醫療院所是領取健保局的給付來進行檢查,如果要進行品質確保,公衛行政體系有必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標準作業程序,並確認報告都能送達到位。

「整個體系務求滴水不漏,緊密串連在一起。」黃怡騰認為,主管機關一定要透過稽核,確認醫療院所檢查與通知品質。

「當然病人也要有自覺意識,要捍衛自己的健康不能全部只仰賴別人的提醒,既然作了檢查,也就要確實問清楚自己的檢查結果。」

此外,在寄發檢查報告的時候,基於隱私保護,一定要確實彌封,不能用明信片。「未婚女性的家人應該改變一下自己的觀念,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個很正確的行為,不要把抹片檢查跟不當性行為錯誤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