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乙烯自給率不足?學者:騙人

2011/04/08 06:00

外銷量計入需求 玩數字遊戲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昨再次強調,五輕關廠將影響我乙烯生產量。但學者分析,經濟部乙烯自給率的計算方式,竟將需求量加入外銷需求量,根本是騙人的數字遊戲,國內乙烯自給率早已足夠,建國光石化,只是為了財團拚外銷,把台灣變成世界石化工廠。

根據中油和台塑石化九十七、九十八年度年報,石油化學品均有外銷,代表國內需求量已經足夠。台塑化九十七年度外銷四八六千公噸,九十八年度外銷三九六千公噸,中油九十七年度外銷二一六千公噸,九十八年度外銷三五七千公噸。中油外銷量雖都比台塑化少,但九十八年度的外銷量仍不降反升,台塑化主要外銷地點甚至是在中國大陸。

不僅如此,依經濟部對主要石化原料—乙烯自給率計算公式,乙烯需求量早已足夠,二○○九年已達一○五%,二○一○年也達九十八%,二○一三年預估將達一○一%。

不列外銷 自給率早已足夠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指出,經濟部的計算公式,分母是乙烯內、外銷需求量,分子是國內生產量。問題是,所謂的自給率就是國內需求量,不該包括外銷需求量,若分母只計算國內需求量,二○○九年乙烯自給率已達三五○%,二○一○年達三二八%,二○一三年將高達三三五%。

陳吉仲表示,在經濟學上,獨占和兩家寡占都是不佳的市場機制。以台灣的油品市場即可知道,台塑和中油聯合定價,市場等於也是獨占。所以若僅僅只是不想讓台塑化在市場上獨大,只要控制台塑六輕產量,不讓六輕繼續擴廠即可,根本不需要再增設一個國光石化。也就是台塑六輕維持三一二萬公噸乙烯產量,中油體系的三輕、四輕等到二○一三年,產能也達一五○萬公噸,乙烯總產能可達四六二萬公噸,對乙烯自給率而言,早已非常足夠。

陳吉仲表示,台灣經濟發展不是只靠石化產業,若政府認為要不斷外銷石化產品才能發展台灣經濟,那就先把六輕等大石化廠的外部成本內部化,台塑六輕十幾年來,耗費大量的台灣環境成本,結果是財團獲利、全民買單、環境生態破壞一去不復返,在政府還無法要求財團支付環境、農業、生態、人民健康等外部成本之時,台灣不該再擴建或新建任何石化工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