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蟲作怪 100年變00年

2011/01/02 06:00

計時計費空白 店家一團亂

〔記者陳炳宏、陳怡靜、林明宏/綜合報導〕正當大部分民眾在慶祝建國百年之時,卻有商家電腦陷入百年蟲攻擊,望著異常的帳單,不知如何跟顧客交代。也有電子時鐘無法出現「100」字樣,只能亮出「00」,連iPhone的鬧鐘都出現問題!

所謂百年蟲攻擊,並不是電腦病毒發作,而是當初程式設計師在撰寫軟體時,忽略了軟體使用將延續到民國一百年之後,僅留下兩位數來記錄年份,當日期跨到民國100年,電腦僅顯示「00」或無法正常顯示。

昨日民國百年第一天,即有服務業商家列印帳單時,發現無法列出「100」年,僅列出「**」,導致計時計費的帳單變成空白,櫃台服務人員只得緊急改為手動計算;有的公司的會計系統只能填入兩位數年份,收到民國一百年的支票後,不知如何入帳,詢問軟體廠商後,才知道要改成輸入「00」,才能正常作業。

「哇!民國100年01月01日怎麼變成00年01月01日。」

電子鐘秀逗 iPhone鬧鐘沒響

南投市戶政事務所的電子告示牌及電子時鐘也在民國一百年的元旦,年份欄位出現00的「秀逗」情形。

戶政事務所人員表示,因為面板或內部零件無法更新,將儘速訂購新型告示板與電子鐘。

也有許多網友上網抱怨「iPhone鬧鐘沒響」,有網友因此錯過元旦升旗,有人上班遲到。

台大批踢踢BBS站的iPhone板板名也改成「元旦鬧鐘罷工潮」。

有網友在測試後指出,解決方法是將鬧鐘設定「重複」選項,看使用者要選定星期幾、再進行設定,就可以解決此問題。

由於元旦這兩天為休假日,百年蟲事件影響究竟有多大?可能要週一才會浮現。有商家表示,因更新系統成本太高,本想碰碰運氣,這下子還是得花五、六萬元更新程式或軟體才能了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