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專家發現核四廠附近有新斷層帶

2010/09/18 06:00

〔記者陳慧萍、林毅璋、謝文華/台北報導〕核四廠附近發現新斷層?日本富士常葉大學講師、地質學者塩坂邦雄,受民間邀請前往貢寮核四廠周圍探勘三天,根據目視地形變化,直指核四重件碼頭及澳底漁港間有南北走向的複數斷層帶,離核四廠區僅一.五公里。不過,地調所與國科會都質疑其嚴謹度不足。

探勘三天 目測出複數斷層帶

塩坂邦雄在日本曾發現富士川斷層、並指出東海地震與靜岡縣濱岡核電廠的危險性,此次受邀來台出席「非核亞洲論壇」,並為台灣核電廠進行地形體檢。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這次發現的斷層帶與核四廠區下方岩盤屬於同一性質,以聚集密度來看,推斷核四廠區下方有具有同樣密度的斷層,但是這些斷層資訊從來沒有出現在台電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核四的地質調查出現嚴重瑕疵。

離核四廠區僅一.五公里

塩坂邦雄指出,他向台電人員提出斷層證據時,台電起初不願承認,後來才解釋是古老斷層,因此沒有列入環評。他強調,地殼隨時在變動,區分老斷層、死斷層沒有太大意義,發生地震時,只要是斷層上方的地表,搖晃度就會是一般地層的一.五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昨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電重啟地質調查,在斷層危機尚未釐清之前,不可裝填核燃料運轉。

台灣四座核能電廠,都依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報告評估。地調所長林朝宗表示,核四的選址地點是國內核電廠中最佳的。他解釋,台灣地區的斷層比比皆是,但真正無法克服而須避開的僅有「活動斷層」,否則若只要是斷層就不能住,「國人大概只有太平洋能住」。

林朝宗說,核四附近目視可得的斷層,是過去幾萬年前的造山運動及海浪侵蝕而成的「小破裂」,與活動斷層毫無關係。他也認為,台電對於核四的地質調查是花費數年,且反覆多次的研究。若僅是用目視而得出的結論,可信度不高。

地調所︰造山運動的小破裂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也反問,日本學者來台調查三天,就能發現斷層,功力這麼高嗎?盼環團提出更嚴謹、明確的調查方式及證據。台電表示,就斷層議題,雙方討論時,都認為沒有安全疑慮,最後的說法,「無法理解」。台電說,廠址附近的斷層皆不屬活動斷層,再加上核四建築物的耐震安全係數高,民眾不需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