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火大 勞委會要查/看護當外傭 歡歡徐薇炫耀惹禍

藝人歡歡(見圖)及英文老師徐薇在「康熙來了」節目中,大談家中的Lisa、夢娜如何幫忙家務。立委質疑她們把外籍看護當幫傭用。(取自YouTube)

藝人歡歡(見圖)及英文老師徐薇在「康熙來了」節目中,大談家中的Lisa、夢娜如何幫忙家務。立委質疑她們把外籍看護當幫傭用。(取自YouTube)

2010/05/27 06:00

立委提案 90歲可申請外傭

〔記者洪素卿、陳慧貞、胡清暉/綜合報導〕電視綜藝節目裡,藝人大談家中外勞拖地、撿狗毛,違法把外籍看護當家傭使用、還大剌剌炫耀。這不僅讓家有超高齡長者、卻苦於不符資格、疲於照顧的民眾看得一肚子火,連立法委員也忍不住開砲,要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徹查,重新審視申請標準、讓家有九十歲長者的民眾可以申請外傭。

要申請可以幫忙做家務事的外籍幫傭,必須符合家有三歲以下三胞胎或家有三位八十歲以上長者等條件;為需二十四小時照護者申請的看護工,工作內容應僅限於照護當事者。但國內不少雇主將看護工當幫傭使用,家事全仰賴看護工。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日前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我國派遣勞動情形進行專案報告。帝寶裡的瑪麗亞,以及藝人們家裡的「夢娜」、「麗莎」,反倒成了質詢焦點。

藝人壞示範 遭連番砲轟

例如,前陣子中天電視台的「康熙來了」,女藝人們在節目上大談家中「外傭」做家事的本領。像是歡歡家中的Lisa(麗莎)不只要三天幫忙換一次床單、踏墊,擦地時也要比照歡歡的標準,跪在地上擦。徐薇家中的Monna(夢娜)更是她不可或缺的幫手,打掃功力一流的夢娜,還一度讓徐薇以為家中的長毛狗不會掉毛、浴缸永遠都亮白如新。

這些內容卻讓立法委員看得一肚子火,質疑這些貴婦們家中的外傭,其實是以「外籍看護」名義申請使用。家中有高齡九十歲以上老人的立委們,昨日更是連番砲轟。

立委楊麗環說,自己姑婆祖(台語),九十八歲多次申請外勞遭駁回,一直到一百零八歲老死,也過不了。但這些藝人貴婦,家裡卻有好幾個外勞,帝寶裡面住了多少外勞?勞委會到底敢不敢查?

立委侯彩鳳也說,自己母親高齡九十九歲一樣請不到外勞,只好找本勞,但電視節目裡到處有藝人討論家裡外勞,難道勞委會都看不到?

歡歡:符合申請資格

王如玄承諾將與法務部針對相關現象全面徹查。至於立委要求開放家有九十歲以上老人可申請外傭,王如玄表示曾邀請專家學者以及民間代表討論,結論是一面倒反對。不過,最後她也鬆口表示,願意重新開會評估。

歡歡則表示自己是單親媽媽,要養家照顧兩個小孩,還有生病的母親,因此去年與江國賓離婚後,在台中家申請外籍幫傭,完全符合資格。不過,申請外籍幫傭累積點數須達十六點以上,歡歡的病母最多拿六點,高一和小五的孩子一點也拿不到,應不符申請外籍幫傭的資格。徐薇則因截稿前都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其說明。

藝人歡歡及英文老師徐薇(見圖)在「康熙來了」節目中,大談家中的Lisa、夢娜如何幫忙家務。立委質疑她們把外籍看護當幫傭用。(取自YouTube)

藝人歡歡及英文老師徐薇(見圖)在「康熙來了」節目中,大談家中的Lisa、夢娜如何幫忙家務。立委質疑她們把外籍看護當幫傭用。(取自YouTube)

外籍幫傭VS.外籍看護工

外籍幫傭VS.外籍看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