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振興醫院3換心人 活20年創亞洲紀錄

2010/04/23 06:00

振興醫院昨天發表心臟移植成果,院長劉榮宏(左)、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右)與接受7次心臟手術的24歲陳威良(右二)及高齡80歲的石仲衍(左三)、劉美蓮(左二)、李秀英(右三)3位換心超過20年、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一同切蛋糕慶生。(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目前全球換心存活最久的是一名美國人,其換心後活了27年,但現在已經不在人世,台灣截至目前為止,有3名換心人在換心後存活了20年,已是亞洲紀錄,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台灣的換心人很有機會寫下世界紀錄。

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昨日為3名換心人換心後存活邁入第20年舉行慶生會,依換心時間的先後順序是43歲的李秀英、80歲的石仲衍及55歲的劉美蓮。

活動現場還播放了移植小組多年前的換心手術影片,魏崢說,20年前,換心手術還屬於嘗試的階段,他抱著無知、摸索及如履薄冰的心情為病患換心,當年拍攝影片只想做下紀錄,沒想到20年後,還可以播放出來,並且與3名換心超過20年的患者重聚一堂。

振興醫院自民國77年7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了341例的心臟移植;80歲的石仲衍是目前年紀最大的換心人。昨天他說,非常感謝照顧他的醫療人員,他們真的很「讚」!55歲的劉美蓮十分感謝捐贈者的大愛,她會好好活著。

43歲的李秀英是換心超過20年者中,最年輕的一位,她說,當年換心時還年輕,不覺得換心有什麼了不起,直到後來有機會參加醫院的器捐活動,才知道捐贈者真的很偉大,雖然現在有點高血壓,但她浮潛、跳舞,樣樣都嘗試參加,覺得活著真好,她也會努力活得更好,希望20年後,大家還能看到她出席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4歲的陳威良前後共動了7次手術、換了3顆心,他笑說人家是「九把刀」(知名網路作家),他自己則是「七把刀」;陳媽媽說,陳威良在國二時,有一次突然頭暈昏倒,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可能是小時候感染病毒引起。因為前兩次換心後,都產生感染,一年多以前才換了第三次心臟,且第兩次及第三次換心時間只差一個月。

振興醫院外科主任張忠毅表示,陳威良很幸運,等到了3顆心,由於每一次的器官移植,體內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就更強,所以每做一次移植,移植到體內的器官產生感染排斥的機會就更大,但只要可以救治病患,醫護人員都會盡最大的努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