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專家黃達夫:高價健檢篩癌 沒必要

醫師建議的癌症篩檢項目

醫師建議的癌症篩檢項目

2010/04/07 06:00

〔記者林相美、魏怡嘉/台北報導〕人人談癌色變,醫學中心、健檢診所都力推高價健檢。不過,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療團隊昨天直言,正子電腦斷層等貴族化健檢,不但費用昂貴,且對多數人可能反而造成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及疑慮,增加併發症風險,也非國際醫療界公認最有效的癌症篩檢項目。

糞便潛血等例行性篩檢更可靠

和信醫療團隊強調,目前公認最有效的癌症篩檢包括糞便潛血、腸胃內視鏡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及攝護腺抗原檢驗。與其花大錢健檢,不如接受例行性篩檢,由熟悉的家庭醫師,根據個人家族史、身體健康狀況,抽菸與否等生活習慣,規劃定期健檢的項目。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率領醫療團隊撰文發表癌症治療心得,也揭開正子電腦斷層、核磁造影等高價健檢的迷思。黃達夫說,醫院購買昂貴儀器後,為了營運得招攬更多人使用,原本是病患使用的檢查,錯用在健康人身上做篩檢。

侵入性檢查 增加併發症風險

醫療團隊舉例,正子電腦斷層主要用於部分癌症的診斷、期別判斷、復發偵測及評估治療結果;但敏感度越高的儀器越易異常,對多數受檢人只是良性病變或身體某些部位發炎,但經過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掃描後,上述部位可能出現亮點,必須做侵入性檢查分辨亮點是否為癌症。

和信醫院放診科主任醫師宋成龍也說,雖然偶會傳出某位名人接受健檢後,發現罹癌,但那只是「個案」。電腦斷層雖然可以看到更小的陰影,但全身掃描卻得承受比X光多幾十倍到幾百倍的輻射劑量,病患沒有任何症狀,是否需要接受篩檢?

新光醫:精密儀器可搭配使用

不過,新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呂至剛表示,各種檢查各有其優點,像是大腸鏡只能限在檢查大腸癌,如果受檢者本身還有其他的癌症家族病史,此時就需要比較全身性的檢查工具。

呂至剛指出,目前的全身檢查工具,正子造影(PET)是一個選擇,它可以檢查出○.五公分以上的腫瘤,且輻射劑量只有十毫西弗,比一個胸部電腦斷層(CT)低,目前新光的篩檢率為一.一%。他說,PET有五%偽陽性,但沒有一個檢查是百分之一百的。

CT其缺點為受檢人所承受的輻射劑量高,呂至剛表示,一個低劑量的胸部CT,大約是照三到八張X光的劑量,但CT可發現○.五公分以上的腫瘤,胸部X光只能看到一.五公分以上的腫瘤。CT還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速度快,掃一個全身只需要十五秒。

至於磁振造影(MRI),最大的優點是沒有輻射線,但其對肺、腸等器官的檢查效果並不好。

呂至剛表示,各種檢查都有其優、缺點,最重要的是根據受檢者的狀況及需求做出最好的搭配安排。此外,這些檢查有些是自費,以PET來說,一個人花費為三萬五千元至四萬元,這些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節省健保資源反而是很有幫助的。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昨天舉行廿週年院慶,院長黃達夫(左一)帶領醫療團隊,發表癌症治療心得,提醒民眾不要迷信高價健檢。(記者林相美攝)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昨天舉行廿週年院慶,院長黃達夫(左一)帶領醫療團隊,發表癌症治療心得,提醒民眾不要迷信高價健檢。(記者林相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