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客車後座 危險係數較低 安全設施不足

2005/10/11 06:00

〔記者曾鴻儒、劉力仁╱台北報導〕國內外所做的研究都顯示,自小客車前撞擊的機會大於車後撞擊,駕駛座旁邊座位最危險,後座中間位置危險度最低。不過,交通部提醒,前座安全設施多,後座相關設備有待強化。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事故資料庫裡,涵蓋了包括健保局、保險公司等單位事故資料,分析八十八年至九十年度個案發現,車前座發生事故的機率大於車後座。如將駕駛座的危險係數設定為一百,右前方座位危險係數最高,為一百零一;駕駛座後方危險係數為七十三點四;右後方為七十四點二;後座中間位置危險係數六十二點二,是五個位置中最低者。

運研所運輸安全組組長陳一昌說,國人普遍認為發生緊急事故,前座比後座有更充裕反應時間,但研究顯示,後座較前座安全度高些。

這項研究也將小客車分成十個不同區塊,車體外最易發生事故的位置,是前方保險桿,佔卅一%,接下來依次是左前方、右前方、左中、右中、引擎蓋至前座前半段、後保險桿、右後方、左後方、行李箱至後座的後半段,後半段發生事故的機率僅零點三%,是前保險桿的一%。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前座雖比後座危險,但這幾年出廠的汽車都強化前座安全度,如安全氣囊、安全帶等,前座的乘客受到保護,死傷率減低,更加凸顯後座乘客的保護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