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大!依親陸生 免試升高中

2009/09/30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中國配偶來台之前的婚生子女,可來台依親並免試升高中職,甚至連建中、北一女都可免試,將嚴重排擠國內學生權益,引發各界爭議。教育部昨開會決議,依親的陸生如要免試申請高中,以居留行政區附近的高中職優先分發,申請的高中職也可予以甄試或面試,為學生的程度把關。

國內學生都必須辛苦考國中基測才可以唸高中職,甚至是中國配偶在台灣生下的婚生子女都要考基測,政府卻強迫各級學校優待中國來依親學生可以不必考試就升學高中職,這根本變成另一種「特權」,犧牲的是國內學生的就學機會。

六月立法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放寬中國配偶在台權利,也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兩個月內,基於人道及兒童少年最佳利益考量,對陸配前婚姻的未成年子女來台探親居留及定居問題,研議修改許可辦法」。

教育部因而修訂辦法,開放來台依親陸生可比照境外優秀科技人才子女,免試升學高中職,這卻引發外界嚴重質疑,教育部大陸小組昨再度邀集台北縣市、中部辦公室等單位開會,做出多項補充決議。

教育部大陸小組執秘周以順指出,陸生除須提出中國的最高學歷證明、成績單外,同時,向地方政府的教育局申請時,最少要填五個志願,由地方政府輔導進適當學校就讀,且優先分發居留行政區附近的高中或高職,同時,申請的高中職可予以甄試,了解學生的程度。

另外,不得申請五專,因為專四、專五已跨入高等教育的領域。周以順坦承,今年已有首批陸生申請,有二人向台北市申請高中職,分別是方濟中學、育達商職,另有二人申請北市國中、五人申請北市國小,台中市則有二人申請國中,台南縣有一人申請國中。

周以順強調,政府能夠理解民眾的憂心,但目前已經列出許多規定,未來也會擬訂更具體辦法,「不是填什麼學校就可以上什麼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