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針失敗 口蹄疫苗全面復打

2009/08/01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農委會原計畫全面停止施打口蹄疫苗,讓我國能申請成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不過,由於半年多來屢傳口蹄疫零星案例,農委會昨日宣布,八月一日起,將針對所有豬隻實施口蹄疫苗補強注射。

此舉將使得我國重返口蹄疫非疫區的時間往後推延數年,專家抨擊,我國花了十多年時間做口蹄疫撲滅,沒道理重來,農委會不敢負責任才會走回頭路。

我國從民國九十五年開始實施階段性停打口蹄疫苗,到今年已經有九成豬隻停止施打疫苗。原本計畫於今年內「拔針」,申請成為停止施打疫苗的非疫區,但由於今年二月起,雲林、彰化、嘉義、屏東、桃園、新竹等地陸續發現七起豬隻口蹄疫感染案例,農委會決定恢復全面施打。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國內目前約九成肉豬並未注射疫苗,約七十八%豬隻無抗體保護力。入冬以後,為口蹄疫好發期,為避免引發大規模疫情,農委會與專家學者、產業團體開會取得共識,決定對目前未施打疫苗的肉豬約五百八十萬頭實施一劑疫苗補強注射。

不過,國內豬隻疫病專家、前台大教授賴秀穗表示,在九成豬都沒有打疫苗的情況下,只有零星個案,顯示環境中的病毒很微量,未來只要一發現就撲殺清場即可;出了幾個案例,就馬上喊停,是政府沒擔當。

他分析,若堅持下去,或許可能還有幾十個豬場出問題,但就算政府以預算來補助這些豬場損失,比起全面施打疫苗一年要兩、三億,還是便宜得多。更何況未來若能全面拔針,其餘一萬多個豬場都將受益。

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則表示,豬農配合政府施打疫苗,也希望政府能全額補助疫苗費用。據了解,口蹄疫苗價格每劑政府僅補助五元,豬農需自行負擔五.一五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